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試用心得第二彈--Pchome vs Facebook

試用了一下PC HOME和facebook的部落格之後,一樣是有些意見想表達;基於上次的SWOT分析受到ViVi的好評之後,一樣是該來用心寫一篇試用心得才對。

PC HOME的明日新聞台我大概是五、六年前就完過了,後來停了很長一陣子;原因無他,純粹是一個懶字做祟。不過既然是抱著重新試驗的心情重新來過,也就稍微認真的用了幾天。
以明日新聞台這個介面來說,他是一個在文字編輯上非常友善的一個平台;可以在word上編輯,而在部落格上編輯也比較沒有時間限制,是可以在那邊摸啊摸啊弄個半天也不會不讓你上傳的好人。而且除了一般一定可以看到的瀏覽人次之外,他是除了msn之外另一個可以讓人看到有誰來過的好介面;這是我試用的幾個平台中都沒有遇到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他的相簿竟然沒法和部落格整合在一起,也就是說我得分開管理才行;這其實比msn的影音功能整合得更差,害我完全失去對它的使用信心了。不過我想這應該也是他們一開始在設計時就沒有先想好的狀況,以致於進入到一個部落格搞得像個個人頻道的年代時,它的介面反而變得落伍。

不過畢竟明日報有其強大的寫手群們,這當然是有其歷史背景存在;對於想要看不錯的文章,而且群組的文章水平較一致,算是要找到好文章最容易的平台。

Facebook是在朋友的推薦下加入的,不過可能是因為翻譯是由對岸做的,有的用語聽起來不太像是台灣的慣用語。不過它既是挾有旁大的資源而來,也就不難想像這個平台的豐富度了。基本上因為他本身的主要功能畢竟是社交,所以要使用之前一定得要註冊才行;他的平台基本上就是一個互動介面,雙方留言與互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所有的資料都會像msn live一樣可以整合在一起,既可以使用部落格,相簿;也可以使用留言和信件,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加上朋友都是自己邀請或是認識的人,其實比較不用擔心會遇到怪咖。

但也因為它使用前一定要註冊,換句話說,除非對方也有帳號,否則是不可能看到部落格內容,這點對於想要衝流量的使用者來說其實並不是很有利。而我在意的另一個重點稱之為版型…他們根本沒有版型設計可言!不能選底圖、相簿也沒有邊框模組可套用,連最基本最基本的換底色都辦不到;這對於我這種動不動就想換個底圖換個版型的人來說就是一個無聊的介面。所以我也差不多準備要放棄使用他做我的部落格介面了。

目前已經試用了這三家,真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平台,好完成我的遷格大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