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果然是清張爺爺

一口氣讀完了清張爺爺的半生記,放下了書,還是有點心酸。

清張爺爺和張愛玲阿姨畢竟不太一樣,一個是『出名要趁早』,一位則是大器晚成;文章對於社會與人性都有洞察力,但不同的是,清張爺爺的故事似乎離我們更近,人物也更貼近現實。

當然早就是知道他的早年不好過了,只是我沒法想像書中提到的『一家人都無法平躺』、『外衣被偷去典當成糧食』…那樣悲苦的生活。但也許就是那樣的悲苦吧,清張爺爺筆下的人物被刻畫地比一般推理小說要來得深刻得多了。十多年前讀的砂之器,一直到去年重讀了再版,總是不斷地為了裡頭的人物感到折服;我曾問過我自己,易地而處,我是否會做同樣的事?這是清張爺爺,他的推理總是合情合理的。

前不久看完了『眼之壁』,現在正在努力的則是『信玄戰旗』,對日本史不熟的我來說,難免是有點吃力的;但當讀完清張爺爺的傳,再回頭重新看起;我似乎看到了一個孤單的老人家,一個人埋首在厚厚的稿紙中,努力寫下另外一個我所不認識的清張故事;大器晚成嗎?還好有了這些磨練,不然就成就不了爺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