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姊妹情深的恨意

下著雨的晚上,我將『娜芙蒂蒂』讀完了。沒有讀『異常』的強烈,卻多少有些感嘆,這陣子老看到與姐妹有關的議題在我面前出現,最近想看的電影『美人心機』和剛買下的『Sense and Sensibility』的audio book也是。(拿來練聽力用,595大洋6片裝,純正英國腔,便宜啦!)

通常在童年歲月中要看到『兄友弟恭』的景像不是太多(聽說是沒有兄弟不打架的…)但『姊妹情深』則是常態(我家不是,倒是長大之後感情變好是真的,前兩天還和大妹在電話裡打屁。)不過小女孩爭寵的狀況看來是遠比男孩來得嚴重些;長大之後,有的人對於生活中的現象(比方成績、外貌、戀愛…)可以一笑置之,但有的則不斷地患得患失。這一切也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可言,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非關性別也無關年齡。

『娜芙蒂蒂』中的穆妮原則上屬於前者。但在那個時空中,她並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姊妹間的情感糾結源頭在於不安。從小就受人矚目的姊姊無法與另一個女人共享丈夫,選擇了用權利和放縱繫住法老;為了維護家人,妹妹只能選擇支持姊姊和謊言。猶記得Lord Acton的名句:『權利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利使人絕對的腐化。』在這本小說中,姊妹情深是共犯結構,最後導致了兩位法老的死亡與王朝的衰敗。

『異常』則是一個剛好相反的故事,極度嫉妒自己妹妹的恨意導致了人格扭曲,而清醒的妹妹卻是選擇賣淫度日;當兇案傳出時,冷酷與蠻不在乎輕易地由姊姊的獨白中流露;而妹妹的憎惡與不滿在遺留的手記中躍然紙上。究竟美貌是不是一種原罪?為了渴求人們的目光與溫暖,到底值不值得?(好,我會找一天好好把我讀這本書的整個歷程寫上一篇。)


或許正因為是有姊妹,所以我能夠理解那種渴望被重視,或是彼此照顧的心情。血濃於水,從來就是斷不了的線。這樣的糾葛雖不存在我們三姊妹中,但我卻不得不承認這些情緒可能存在在其他時刻,只是我不曾察覺罷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鬼,只是出現的早晚問題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