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關於『壽司』

我並不是個日本料理迷,生魚片也從來就不是我的菜。正確來說,我是熟食性動物。即便是如此,我並不討厭壽司。

我得承認,因為電視與漫畫的影響,對於日本料理我還是有點幻想存在;雖然不吃生魚,但每當我去飯店的buffet,看到色彩斑斕的散壽司;或是節目上閃閃發光的不同的魚壽司,都忍不住心動。有人說,人是視覺的動物;一點也不錯。當然台灣與日本有其歷史淵源存在,對於日本的一切,我們終究是比世界上任何國家要來得更熟悉;就連在港口或漁市的餐廳一定會有味噌湯和生魚片!加上口味相近,所以當我打開名為『壽司』的書時,差點沒有為了美國人的口味給嚇到。

當然對於美國食物,印象中就是份量很大,又是燒又是烤又是炸;但也知道美國人對於異國風味的食物接受度也最高;另一方面變成所謂的異國風味的突變也常在美國發生…鮮蝦酪梨壽司就是其中一種。但美國人似乎並不在意這些差異,有點那種只要形狀長得像就應該差不多,口味不一定非得要與產地相同。和台灣的改良式日本料理又有些不同。但美國餐廳中服務人員的熱情(雖然可能和小費有關)卻又和是在其它地方用餐感受不到的。當然用餐最重要也不過就那幾件事:環境要乾淨(日本人很厲害)、東西要好吃(台灣多得是這種店)、服務人員要有禮貌(好像現在沒禮貌也混不下去)。很難想像一路堅持食材、堅持口味的頑固廚師是否可以在美國生存下去。

料理的世界中有太多我們無法想像的一切,不管我們認定合理與否;但因為有所堅持,所以很多事情就會有所不同。挑戰傳統並不是不可能,只是格外辛苦。去吃過幾次壽司和日本料理,也的確沒有看過女性的廚師;若不是換了一個時空背景,書中的女主角是否可以大方地站在壽司檯後面,誰也不敢肯定。而另一方面,也因為科學的進步與社會的變遷,醋的發現、海苔的量產、江戶的開發…才造就出了壽司,一如佛跳牆成了宴客佳餚一般。料理的傳統其實不就是創新嗎?

老大問我,看完後會很想吃壽司嗎?實情是,我還是不敢吃生魚片壽司。但吃下了熱熱的榨菜肉絲麵後,不知怎地,忽然很想吃個葫蘆干壽司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