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盤點食物與窮開心的小採購

下班剛好趕上最後一班敦化幹線,回到家已經是11點半多的事。累嗎?也說不上來,只是天氣很涼,喉嚨開始感到有些不適罷了;當中醫的朋友今天才丟了msn訊息給我,說是最近上門求診的流感病患變多了,要我也要小心…真希望不要是感冒才好。

盤點當然是很順利地結束了,也不免俗地留下了不少乾糧下來,但沒有看到維力炸醬麵,總讓我覺得少了些什麼。前天還在辦公室裡說:「盤點一定要有維力炸醬麵!」佳欣和櫻不約而同地問了我同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維力炸醬麵?」當下我的回答是:「因為統一肉燥麵是在家吃的宵夜。」其實問題的答案很簡單,炸醬麵是乾的,當下泡好就可以把湯給倒了,乾麵吃完就可以馬上上工;而肉燥麵要好吃就需要在家開瓦斯爐下鍋煮,下點青菜下顆蛋,飽的不只是胃,也暖了疲憊的心情…還有什麼比半夜肚子餓時吃到一碗熱騰騰的現煮泡麵來得更幸福的?

仔細回想,我的盤點和開店經驗都是一連串的公式食物所組成;支撐前後長達15小時的夜盤工作通常是靠一大罐礦泉水(邊盤邊喝,減少倒水的時間成本浪費)500 ppm的咖啡因(意思就是進店前先來杯黑咖啡清醒神智,半夜再來杯黑咖啡提神)外加一碗維力炸醬麵(理由如上述);開店除了水和咖啡之外,一定就是吃飯…純粹是為了可以吃飽,不要浪費時間喝湯或是收拾殘局。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盤點的食物與開店的便當就成了我記憶中很特殊的一環。盤點當然是苦差事,但總會因為同事間的支援和團隊間的氣氛讓大家不覺得無趣或苦悶,當然等盤點結束面對數字時也總免不了哀聲四起。但總也都是一個過程與一個記憶。

前天遇上了離職多年的同事,她說盤點其實讓她有很多很深刻的回憶;我想這是做書店有趣的地方吧。或者說,這也是這份工作有趣的地方吧,沒有什麼事是只靠一個人能夠完成的,而工作中所需要的專業也都是在團隊中一點一滴累計出來;這個過程很傳統,而我們接觸的又是知識的最前端,感覺是在新舊間接受衝擊,卻也像是在這些瑣碎的細節中去尋找自己人生的某一塊東西,可能是碎片,也可能是拼圖。

寫完營業日誌結束了我的一天,前兩天櫻讓我看新聞,五大窮忙產業…我們也是。重點是,覺得值得就好。窮開心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