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藏著的故事__海之魅惑

人總是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中尋求熟悉的安全感,儘管知道許多事情並不真實,但人總需要活下去的勇氣。有時真相才是最致命的。

一個早早失去母親的小女孩往往不是瘋狂追逐母親的影像,就是用力掙脫母親附與的一切,母親的身影是一道咒,它縛困著對才剛開始觸摸世界的心靈,但選擇被捆綁的心靈是為了學著活下來,學著在活著的時間找到希望和勇氣。一剛開始沒有人能預料到自己是否可以成為一個母親一般堅強的女人,而一個女人的生成卻往往是在經歷過傷害或是滄桑方才能生成,有的女孩終其一生都是女孩,有的人卻在不到成年就已經成為女人了,成為女人的過程始終是選擇題,下好離手,再沒有翻盤的機會。

那個說故事給女兒聽的女人是用著何樣的心情看待著自己的女兒呢?我想應該是一種期盼吧,期盼在小女孩的生活永遠平安幸福。童話畢竟有太多的隱喻,不過母親是否早逝,也許有天小女孩還是要去找出故事的謎底,也學會面對自己的生命。女主角Alice很明白,其實她一直在逃避,想逃離母親的影子,也逃避自己原來對愛情是吝於付出責任的。我不能再用佛洛姆的角度去談論她的愛情,畢竟每個人都需要在愛情中學到些東西才能知道它的可貴在何處,選擇逃避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力。除了愛情,母親的身影和謎題才是她最大的業,唯有掙離了這個咒,她才能夠學著真正獨立地活下去。

誰的心不像海洋呢?海洋深處都是充滿秘密的。也正因為海面太美,近海太暖,我們都忘了原來在最深沉的地方還是暗的。有的秘密是我們選擇性的埋藏,最後則是遺忘。有的則是發出微微的光在提醒人,存在著,活著,引著人來探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