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的生活也很困難.....

如果不是登琪的強力推薦,我大概是不會看《不生病的生活》吧!並不是說我不信任專業,而是我很難想像,當所有的書都在教你如何活得健康的時候,這本書和其它書能夠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還沒到蕭芳芳女士當年得金馬獎影后說的感言:「女人一過了四十,就什麼都往下搭了。」但才剛過完年,就覺得自己腫了一圈,而我的腫,我想男友應該是要負起部份責任的…總覺得自己似乎是因為安逸了,腰圍也跟著粗了。我當然不能夠很不負責任地說全是因為談戀愛,為了陪對方吃飯或是閒逛總忍不住在路上就買起了零食和飲料才導致今天的哀號,重點應該還是在生活習慣上的改變與縱容,所以身材也總會跟著走樣。身材走樣是一回事,健不健康又是另一回事。但如果根據書中醫生所提出的一些觀察與見解看來,即便我沒有談戀愛,我的生活一樣不健康,當然一樣是會生病的。(在p.208中指出罹患乳癌的人很多人都愛喝咖啡,經常食用乳製品,喜歡肉類…即使未患乳癌,也有不少人出現乳腺症的症狀…我是不吃乳製品啦,可是咖啡怎可能戒得掉呢?)

只是老實說,誰不生病呢?除了生理上可見的一切之外,又有誰能保證在精神上是完全健康無虞的呢?健康原本就是身心合一的,少了任一端都不行不是嗎?其實到了書末,仍在探討生命與土地,生活的所有關係。吃得好,睡得好才能活得好。其實這道理早八百年前就有人知道了,但知道是一回事,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與其說要有什麼心得,倒不如說是藉由這本書來檢視我自己的生活態度。每天早上我總是拖拖拉拉地爬下床,睡前又總是放不下手邊的書,而我的挑食早已是眾所皆知的難搞,這樣的一個人怎麼說都不可能是健康的。只是為了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必定要放棄可以快樂的一切嗎?

醫生說了這麼一段話:「人類還有一個能讓趨疲轉向甦醒再生的力量,即是精神力。」看來我似乎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一輩子抽菸,最後還是活得很長很快樂了。(這可不可以當做是我不戒咖啡的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