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故事,關於李安

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對於李安,我是喜歡他的電影還是喜歡這個人?或者說,我好奇的是多數人是因為電影而喜歡他還是因為出生在同一塊土地的與有榮焉?當我今天看到了安和路上排隊的人潮,下午塞爆的門廳…還有這個應該待在辦公室的小採購竟然也跑去當了狗仔攝影隊,硬是在手扶梯旁拍到了導演的正面,也因此開心了一整天。(在此也要特別感謝艾馨的相機,同事的信任與一位好心讀者的讓位讓我順利拍到兩張照片。)

我得承認是因為電影讓我對導演產生了好奇,而在讀過「十年一覺電影夢」後則又更欣賞起了導演來。第一次看完李安的電影,是某日電影台轉播的「理性與感性」李安與艾瑪湯普遜說故事的能力是驚人的,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內斂原來藏有更驚人的能量在裡頭;這是我與李安電影結緣的開始,也是我讀Jane Austen的開始。(結局就是我看不習慣後來電影版的傲慢與偏見,結果只好跑回家啃小說。)就像很多人一樣,後來進了電影院看臥虎藏龍(譚盾的音樂和楊紫瓊的演技總讓我看重播時心跳加快)與斷背山(跑進戲院哭了兩次,看DVD時眼淚仍是往下掉。)李安的電影從不撒狗血,卻總像是「棉絮裡插了針」一個不經意總是扎在指間,而血就這樣流了出來;淚也就這樣掉了下來。

而當我看著書中,導演細數著求學與成長的歷程,及幾部電影的拍攝經歷和元素,突然就想起小妹的朋友曾用過的msn暱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綠巨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青冥劍…這些都是李安說的」很kuso,卻又實在。我很好奇導演心中到底裝了多少事情,讓他用一部又一部的電影向人們接近他,或者說,是他的電影誘使人把原本深藏在心中的情感表露出來;而那種純淨的感受可能是我們自己假裝遺忘了,一如玉嬌龍說的:「你們這些老江湖哪裡見得到什麼本心?」這也或許是導演的電影吸引人的地方,他誘導你去重新發現自己的情感,所以我們跟著劇中人笑,又跟著哭,最後我們總是滿懷感嘆地走出戲院,情緒久久不曾散去。

也曾聽說有人不是很喜歡他的電影,總覺得題裁沉重,也沒有特效,看電影本來應該是娛樂,為什麼還要花時間花錢去思考?在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問過我同樣的問題,而我並沒辦法回答。之所以我會喜歡李安的電影也是對方提出來的疑問,李安的電影從來就不是快節奏的,他的電影始終讓我感受到如湖上行船一般,先是停駐在湖心,再緩緩地划到岸邊;一如我們學會認識一個人也總是要花上一段時間,能夠交心則要花上更多時間,其中的流轉與變遷會改變很多事;時間到了就斷了、散了、聚了、離了。這也或許是當他選了張愛玲的故事當劇本時我不那麼意外的原因;就如色戒中那句:「虛飄飄,空撈撈的,簡直不知身在何所」是的,這是我認識的李安,一個讓我又哭又笑又驚又喜的導演。

近距離看著他時,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溫文儒雅,雖然看印刻就知道了他可能看起來會比較蒼桑,實際看到才發現原來要拍出一部好作品,是真會在人臉上留下痕跡,那不同於我們看到梁朝偉的那種…嗯,用帥還不足以形容的令人迷戀,而是安心,是的;就是一種會很想問他問題,雖然明知道不會有太多正面解答,但你總放心讓他知道一切的那種感受。沒能問他選色戒的原因是我今日最大的遺憾,但那又有什麼呢?我總會走進戲院中找答案的。我想,他的電影也許會給我答案。

後記:其實我承認如果可以,我真的想看李安有機會可以導一部梁祝出來,多年前看過徐克版的,楊采妮拍窗的那一幕始終令我心碎…當然如果更有機會,我還想看李安幫楊麗花拍一部紀錄片,原因待過兩天再和大家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