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羅蘭巴特和我的面膜

我一直在想一件事:羅蘭巴特應該不是個正常人,而身為一個正常人去讀他的書很容易以為自己其實才是不正常的那個人…我想真的不正常的應該是我才對。

在上大夜的時候,維德就和我說過,讀神話學的時候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因為讀到後來會一直問,羅蘭巴特到底在想些什麼?事實證明,維德平常雖不是個太正經的人,但他的確老實。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的。

也許對於羅蘭巴特來說,現代的生活真的是造神運動再興起(他如果還活著看得到台灣的現況,也許也會這樣認為吧…),所有事物都成了新的神話符碼,就工業革命以降,現代生活的確已經是儼然成形的神話。在Dickens還在工廠黏瓶子上的標籤,利用晚上偷偷寫稿再偷偷寄到出版社的那個時代,他一定想不到現代有種東西叫做 “blog”,隨時都可以上去發表新的文章,還會有不同的人可以上去幫忙審稿,更不要說是直接用email寄出作品時,還能設定回條。

我想羅蘭巴特應該也會和范可欽結上樑子。就在范可欽幫SK2大作廣告的時候,羅蘭巴特用他那優雅而戲謔的筆調寫出了這樣一段︰

所以深層的觀念很普遍,所以沒有任何廣告少得了它。但關於這深層之內能夠滲透變化的滋養實體則一概不清;僅僅指明為原則(活化、促進和滋養)或精華(生機﹑復甦﹑再生),完全是莫里哀式﹙vocabulaire moliéresque﹚,勉強展露一點科學的味道以顯得複雜﹙殺菌因子R1﹚。因此新產出的面霜大部份會取名為水性的,流質的,超滲透性的等等;﹙小採購的os︰原來大部份保養品的廣告詞一直都沒什麼改變呀…﹚油脂的觀念長久以來與美容品的觀念一體,現在則以流體來掩蔽自身或使之複雜化;自作一番修正,有時尚且會消失,好讓位給流質的化妝水,轉而讓位給靈氣的爽膚水,若是為了對抗皮膚的角質則光榮的具有收斂性。反之,為了慷慨滋養難以饜足的深層處,則羞澀地命為特別;而這深處的消化作用,廣告無情向我們表現出來。

我一面大笑羅蘭巴特解構後的廣告符碼,卻在選面膜時不免捏把冷汗;大體上,現在的面膜依熱門成份分來,尚有Q10、紅酒多酚、酒粕、左旋c…而就功能來說,保濕、美白、深層清潔、活化…無一不落在巴特的解構之中;然而庸俗如我又怎不能被這些符碼所誘惑﹙產品功能:活化修護…能提供肌膚深層的明亮及滋養效果,改善皮膚的暗沉狀況…﹚只是一個小小的面膜呀!沒想到羅蘭巴特都把所有功能給說盡道穿,教我買也不是﹙我心中總也有那想要保住青春的一點小小虛榮…﹚不買也不是﹙原來在神話的後面掩藏的還是商業機制…﹚

只是就像佳龍說的,幹嘛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我想他大概不用保養品吧…老實說,我也不確定為什麼羅蘭巴特真的可以把所有的事情搞得那麼複雜,但其實說不定把生活搞複雜的人是我自己;走出藥妝店,我手上多了盒面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