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颱風天。上班天。

昨晚九點多就陸續接到了三通電話,通知我今天一定要先等電話,不要猛猛地就出門上班;早上快十點時仍等不到電話,便傳了簡訊給老闆娘,說是萬一沒要開店的話,原本我排明天的休假就取消吧。(說是說得很大器,可是我的心在淌血啊,生日幹嘛上班啊!)好在老闆娘馬上就急call我上班,所以還是可以有個快樂的生日假。

從進書店到現在,沒有一年的生日是上班的;說來理由也很荒謬,就是覺得生日不應該上班,就算是待在家睡覺也高興。(最常說的是:本人生日比照國定假日。)連續多年搞失蹤的狀況下,同事早已習慣在生日那天不打任何一通電話給我。不過聽說去年阮糖被抱來辦公室,害我慎重考慮今年是否要上班了。

其實我們也常開玩笑說這份工作是看天吃飯,最怕就是平日陰雨綿綿沒完沒了,賣場上的溫度和人潮都是冷的;最怕就是遇上颱風,一旦關了店回到家後便直盯著手機,深怕是錯過了一通電話,搞錯了上班時間;不是撲空,就是遲到,一整個尷尬。但店開著總是好的,颱風天的台北真的是沒地方好去的;這時看書也是詩意的,外面的雨下著,店裡放著『郭德堡變奏曲』(可惜最公播的版本不夠好,遠遜於我和老闆娘手上的顧爾德版。)這天氣還有什麼比睡覺和讀書更好的?

當然這時間上班是不要想優雅的。出門時化妝化得匆促(只有十分鐘,隨手化一下就行了,別苛求了。);隨手抓了襯衫牛仔褲就衝了出門。到辦公室中大家匆忙地換著鞋、擦頭髮(連褲子都是濕的),嘴裡的麵包才剛塞到肚子裡,咖啡則是用灌的;最可怕的是距離匯單時間只有兩小時,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下好離手,比賭博還刺激!當然…平常我們也是不優雅的;和颱不颱風一點關係都沒有。說著說著,風雨也停了;晚班同事到班的狀況也比早班的我們要好上許多。只希望就這樣風平浪靜的過了。

明天,一切都會平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