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關於愛情,我記得…

終於,我能夠靜下心來想著艾瑪說的「至死不渝的愛情」了。

花了幾天時間讀完了『時空旅人之妻』,再重新回想曾看過的愛情電影,聽過的愛情故事,原則上來說,記得住那種經過得死去活來,最後連魂都丟了的,多半都是悲劇收場,莎翁筆下有羅密歐與茱麗葉,曹雪芹筆下有紅樓夢。蕩氣迴腸這件事,終究是因為那過程的煎熬讓閱讀的人感同身受。也好在,牡丹亭中的杜麗娘還是還了魂,證明了偉大的愛情不一定都是悲劇收場。

多年前去看鐵達尼號時,最感動的,並不是「you jump,I jump」或是「promise me, you’ll never give up.」而是在劇中的那句「you see people.」「And I see you.」簡單的幾個字就帶到了,只是鐵達尼號終究太過濫情,它是一部殺時間和殺情緒的片,但我想應該不是讓人去思考愛情的一部片。

也或許就是因為愛情畢竟不容易懂,所以我們都在故事中去找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在別人的故事中找自己的影子。因為在真實世界中,每個人都怕被傷害,所以沒有人敢輕易放下承諾,沒有人敢很輕鬆地說,『放心』因為把心交給一個人,有時在期待的就是一個能夠共鳴的靈魂;因為有所求,就註定要有所失,有所得,站在客觀角度來看一切公平。但愛情畢竟主觀,當你有所企求而不可得時,一切又是那樣的好不公平。

這幾天終於是把這本書給賣起來了,只是,買回去的人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在讀這本書呢?我衷心的期望,在閱讀過後,可以微笑著。關於愛情,我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