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移動的一日,在通宵。

上一次搭火車,是在一年多前去九份的事了;和那天一樣,太陽很大,炎熱的初夏日。

坐在往通宵的復興號上,身旁的女子打翻了我放在杯架上的咖啡;兩人手忙腳亂地清理著地板和她的褲腳,不住的道歉聲中,兩人聊了起來。
她問我:『妳要去哪?』我說:『我要去通宵。』
她說:『妳今晚有空嗎?今晚在通宵國中有優人神鼓的表演,妳可以去看看喔。』
我大笑:『哈哈!我是那邊的工作人員啊。不過我是書店那頭的喔。』
她也笑了:『真的嗎?我是優人神鼓的。』
她是伊苞,是優的表演者,也是現在小優人的老師。

一路上,我們聊著她在優的生活(原來她們不是住在山上修行…)還有在書店遇到的瑣碎小事。到了站,她先往舞臺去,我獨自一人往車站前的街道遊盪去。雖然是週日,路上行人甚少,偶而有幾台車經過;坐在路邊攤吃著小吃當午餐,看著路旁飄揚的旗幟,不是平常慣看的pop,有點不習慣。

到了學校,我和怡如做的第一件事是…找電源。最後工友大哥如騎士般地騎著野狼125,開了保健室的門讓我們接線,解決了我們的小小危機。在那同時,已經有兩個小朋友等著我們將車門打開,想要看裡頭有沒有三國演義了。為什麼是三國?
小孩甲:『因為我有在打電動啊。』
小採購:『你有打真三國無雙喔?啊你們兩都用哪一隻?』
小孩乙:『我喜歡趙子龍。』小孩甲:『我都用關羽啊,他比較強…』
(電玩的力量真偉大,這兩個明明才小二吧…)
兩個小朋友手忙腳亂地幫著我們搬小板凳,車門開了,裡頭卻沒有三國演義…

『有恐龍的書ㄟ…』『這個不對啦,明明這就是◎※△&龍…』(完全搞不清楚是什麼龍的三個大人和木頭沒兩樣…)
『那你可以和出版社的編輯說喔。』『我才不要咧!』(這兩人根本就忘了三國這件事…)

就這樣,我們的移動圖書館就在兩個小孩、三個大人及一本恐龍圖鑑的對話聲中開始。慢慢地,又來了一位帶著兩個小朋友的媽媽來看書,接著,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奶奶也來了;然後是一個年輕的姑姑帶著才幾個月的小嬰兒來和我們聊天…。不久,伊苞也跑來了,拿了本青少年小說讀了起來。突然覺得這樣也不錯,雖然沒有空調,不過有太陽,有風;最重要的是有人願意看書,很好啊。

操場的鼓聲響起,優開始彩排了;但小朋友似乎不為所動,繼續翻著恐龍、蜘蛛、兔子…大人倒是頻頻回頭;而我則忍不住拿著我那笨笨的相機拍了幾張照;深怕以後可有機會再看到她們的彩排,旁邊的大哥笑我,小心記憶卡都被用光了。想來我大概也和楊丞琳的粉絲做的事也是一樣的,不過對象換了。

天黑之後,物流卓大哥又特別拉了兩盞燈;小朋友們則像鑿壁借光的匡衡圍著燈。表演開始前,學校前的夜市開始了;遠處飄來了烤尤魚的香氣,還有爸爸帶著超大的熱狗和小朋友邊吃邊找書;雅菁還耐心地幫一位先生訂了書;直到表演開始,車前的孩子們仍不忍散去。

回程的車上看著相機中的照片,小朋友的笑鬧聲和叔伯們詢問的聲音仍縈繞在耳中(那妳們怎麼沒有吳永志?)我不在書店的空間工作,卻發現了書店的另一種可能性。火車晃著晃著,我竟不知不覺地睡回了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