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借書單

趁著剛盤點完,把自己從去年到今年整年的借書單給整了一次,抽出來竟也是好幾張;數一數,竟然也借過115本書。這個數字和那種巨量閱讀的讀者當然是不能比的,不過既然都整理了,在丟掉這堆借書單前,自己也重新檢視去年到底借了什麼書。

老實說,這份工作最大的員工福利絕對是借書這檔事!如果再加上可以先睹為快的書稿,簡直就是天堂。大體來說,去年只有一陣子是真的讀書稿讀到想要哭,因為覺得每本書稿都重要,搞到後來一個星期要讀七本書稿,連去探望生病的男友都還抱著一疊。後來慢慢學會請同事們幫著一起看,終於又有時間看自己想看,或是純粹為了殺時間而看的書了。

言歸正傳,從去年五月盤點到今年五月盤點剛好就是隔了一整年。這一整年借的書不一定是本本買回家的(呃…其實也是有買些偷偷藏在妹妹的住處或是偷渡回高雄或是慢慢偷渡回家)不過整個書單看起來就是…我連看書這件事都很偏食!整個書單中光是商業書就22本,經濟學7本,社科和歷史各10本;這幾個學科就佔掉了近一半的缺…更糟的是,我竟發現我應該是個很無趣的人,我既不關心星光幫,也不看黑澀會棒棒堂,比較認真看的大概只有CSI,和認真看完的交響情人夢(只要一聽到貝多芬的七號交響曲就會忍不住狂笑。)

在整年的閱讀中還是有著印象很深刻的段落;比方看著無印良品的放火燒庫存事件(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家書店會放火燒自己的庫存的!這個只能自己看爽。)那個黃禍論簡直和陰謀論沒什麼兩樣。葛洛夫的傳記讓人感受到時勢造英雄,也看到決心的力量;而看完補腦全書之後,深深覺得自己一定會腦殘…問我最喜歡那一本,還真說不上來。當然也看了些以往不太接觸的書,比方說建築,但真要讀懂,應該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目前正在進行的是傅利曼的『選擇的自由』…突然發現…我的書單中有很多的作者都是爺爺輩的…清張爺爺、葛林斯潘杯杯、甚至是谷崎潤一郎公公…莫非正如櫻妹妹說的…走懷舊路線…呃…我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