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消失的《兇器》

從高二開始讀清張爺爺的小說,學校圖書館的版本是林白、遠景、志文和星光;高中生哪裡知道什麼譯筆好或不好,只知道故事好好看;直到進了書店,開始慢慢學會比較譯筆之後,才發現當年可能讀過很好的譯筆,但很不幸的也早就絕版了。幸運的是近年仍陸續有幾家出版社重新翻譯了爺爺的小說,有的曾經在市面上看見過,比方《砂之器》、《天城山奇案》(新雨版的黑色畫集2);有的則是早期沒看過的,比方《獸之道》及宮部美幸選的《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自從上次得到冬陽主編的幫忙,入手了很棒的《霧之旗》之後,現在也開始在到處找起了當年沒能買下的小說。

也因為曾經讀過《天城山奇案》,甚至於有看過了電影(當我和阮爸說女主角是田中裕子時,他的下巴都快掉了。)所以《黑色畫集》我便跳關從第三冊讀起。嚴格來說,會這麼晚讀這套也是有原因的;有天在賣場上看到了《天才女畫家》,那本一直是之前想讀卻沒機會讀到的,但一打開來準備好好讀的時候…這個翻譯怎麼卡卡的…小採不懂日文,沒能去買原版來讀;但也可以感覺到有的地方不順暢,也因此一直把新雨版擱在最後頭;《黑色畫集》便是在這樣的心理障礙上一直被擱著。

以往不太愛讀短篇的推理小說的,總覺得功力不夠的作家鋪出來的梗很快就會破了;若梗好破,但文筆不錯也還可以接受;短篇推理小說畢竟難度太高,佳作難尋。清張爺爺的短篇梗不一定難破,但是情節的鋪陳絕對是上乘之作,《黑色畫集3》的第一篇《兇器》便是如此。

清張爺爺筆下的女子共通的特點便是堅韌,不管是《霧之旗》、《黑革記事本》都是;《兇器》中的島子亦不例外。島子當然是個堅強的女人,在那樣的年代一個寡婦帶著孩子,靠編蒲團那樣簡單的手工過活,想當然爾,生活一定是清苦;但在那樣的環境下,她也並未委屈自己去當一個沒有名份的情婦;加上得宜的進退,我相信她週遭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應該都會為她感到心疼,甚至是心動。即便一開始就已經猜到她是兇手,基本上也不會覺得她就絕對有罪。但讓人感動驚訝的是兇器的出現,一時間竟讓我胃酸直往喉頭衝上,差點就嘔了出來。

一般說來,沒有什麼兇器是會讓人找不到的,兇器可以是各種各樣的東西(在《血腥遣散費》中我個人認為最經典的莫過於馬鈴薯沙拉了。)但不管如何就是不會消失。這也是這個短篇讓我毛骨悚然之處,當時我誤以為自己在看的其實是『人肉叉燒包』而不是推理小說,但又不得不說那是一個絕對合理的結局;兇器消失了,沒有人證與物證,自然就是無罪了;能用什麼去控告兇手呢?我不得不佩服島子的機心了。

讀完這一本後,今日又要再回頭去看第二冊了。清張爺爺的小說從不令人失望,短篇小說亦然。仔細想想,那每一篇就是一集的社會劇吧!貪婪也好、自私也罷,若不是因為人們心中躲著的鬼,又怎會有那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劇呢?

(今日入手星光版《湖底的光芒》、林白版《天才女畫家》與《山之峽》。下一部希望入手作品:《熱之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