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不堪的告白與無力的控訴

腳上蹬著New Balance的鞋,穿著Guess的牛仔褲,手上拿著Starbucks的咖啡。不管我願不願意承認,或是說願不願意認同,我的身邊充滿著從美國來的一切。而另一方面我卻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已經習慣了這一切,所以我把資本主義認定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

很多年前曾翻過流氓國家,內容寫些什麼我已不甚記得,只約略記得是在談美國的霸權政治;直到這幾天看了經濟殺手的告白,突然開始問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是霸權主義的幫兇?或者說,介由援助,我們是不是也在向一些弱小國家進行著無形的勒索,只為了達到某些政府期望能夠得到的一切?我不能欺騙自己,當我看完這一本書時,我憎恨人們的貪婪,因為貪婪的慾念導至於萬劫不覆,而最後付出代價的往往是無知的老百姓。

當然每個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誰不喜歡吃得好睡得好?所謂美好生活的定義卻又那麼的不同,但最終無非是期望能得到內心深處的平靜與喜悅。我們一度以為更多的衣服,更好的車,更大的房子…就可以滿足我們的欲望,但若是一切如此單純,為何世上仍充滿了爭奪資源的戰亂?

憎恨一向其來有自。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那一刻,有多少人惋惜葬身在其中的精英份子,而所有穆斯林似乎都成了萬惡不赦的大壞蛋;卻沒有人聽到在更南方的厄瓜多爾人民因為清償不起國債,而被迫遠離家園,甚至親眼看著熟知的一切毀滅在眼前。中南美洲人民的性命與世貿中心的受難者的生命價值可有不同呢?還是說因為股價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所以窮困的一方活該不能夠翻身,除非債務還清,否則只得任人宰割。我又想起兩年前看的軍火之王,片末伊森霍克與尼可拉斯凱吉那最精彩的對手戲:你以為只有我會賣軍火給這些獨裁者嗎?其實最大的軍火商是我們的政府,但偶爾有些交易還是需要像我們這樣跑單幫的角色出面完成…人們利己的貪婪與執念就是墮落的溫床,不管我們認不認可這一切,但就某些角度來說,沒有人可以說在這過程中自己是清白的。

讀這樣一本自白是苦澀的,不是因為良知與認知的一切有所衝突而已,而是一種你早就知道這一切,但也僅限於知道這一切,而所能給予的幫助有限之外,更痛苦的是被剝奪的善意與無意中成為其中一名幫兇。有意犯罪的人並不會感受到自己的罪惡,這世界是否將為憎恨與誤解淹沒?這個問題我不敢問,也不敢乞求能有所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