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甜美與罪惡的這一杯...咖啡癮史

一天沒有咖啡就不算開始。我想這大約是從國中時就始的習性吧。但真開始喝到成癮無法自拔應該也就這十年左右的事。

前不久看到新聞,光是7-11這三年內銷售的現煮咖啡杯數就突破了兩千三佰萬杯;我可以做一個大膽的換算嗎?目前全台灣假設有約兩千家有賣現煮咖啡;其中大概約有一千家集中在台北縣市;一家平均一個月可以賣出四千杯左右;如果7-11的咖啡市佔率約佔台北縣市的四分之一(純屬假設,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嗯…一萬六千杯咖啡…咖啡市場果然很大…。

當然身邊咖啡成癮的朋友也不在少數,也頗能體會ER中一晚就得喝掉一壺咖啡的醫生的感受;咖啡之於我們,是食糧也是寄託;也更可能是毒品。但對於有的人來說,咖啡更有可能是他的生命與一切;至少Stewart Lee Allen可能就是…一個人喝了二千九百二十公升的咖啡,走了一趟咖啡的(貿易、文化…)歷史之旅。從伊索比亞、葉門、土耳其、法國到美國;一路上看到了戰亂;看到了咖啡不同煮法飲法的樣貌,各處有各處的堅持,也有各自的斑斑血淚。

咖啡應該是最早引領起全球化風潮的作物之一吧,一如書中所提及的歷史層面;在西元一千四百年土耳其人征服葉門,摩卡咖啡就成了伊斯蘭國家最普遍的飲料之一;一六八三年的一場戰爭將咖啡帶向了維也納,一九七一年在美國西雅圖誕生的Starbucks咖啡館席捲了全球,部份人類的生活型態也因此有了改變;二零零六年二月美國麥當勞開始販賣口味較濃的咖啡,到今年六月咖啡營業額攀昇了二十趴…任何農作物都有改變世界的可能性;只是隨之而來的貿易、文化衝擊、戰爭…塑造了現今人們所知的世界。除了絲路與茶葉之外,還有何種作物有此力量?(相關新聞網頁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326&f_SUB_ID=3045&f_ART_ID=85615

書末,作者回到了美國,從一杯杯的咖啡到車上的一小瓶白色的咖啡因粉末;從東岸移向了西岸,從連鎖店喝到小酒館;一杯接著一杯,他走過的每個小館,遇過的每個人,那個能不受到咖啡影響?「咖啡應該像地獄一樣的黑暗、死亡一般的強列、愛情那樣的甜美。」為了這罪惡而甜美的一切。

乾一杯吧,我的朋友。「喝一點咖啡的人,不會下地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