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成為暢銷作家之前的參考書

這兩天發現了『下一個暢銷小說家就是你』實在忍不住手癢就拿來翻。當然教導寫作技巧或是出版的書並不是太少,但教人寫都會愛情小說,嗯…有點意思。

其實每個人生來都有創作的欲望,有的人是用畫筆,有人在廚房、有的人則是用鍵盤…創作是一件事,能不能商品化則是另一件事。設計性的商品是這樣,文字也是。每本暢銷書都有其元素存在,只不過不一定是相同元素所組成的。

幾年前就聽前老闆在講chic-lit,大概是因為我的悟性太低,總覺得其實就是差不多的故事;當然我也有上電影院去看非關男孩…鴨子被麵包砸死的那一幕…足以稱得上是喜劇中的經典鏡頭,不過我對相關類型的小說總是提不起興趣。當然這是一種閱讀的偏食,就像有的人不吃某些食物是一樣的道理;並不是那種食物有什麼不好,純粹只是因為人們挑食而已。對每位作者來說,創作的一切都一樣珍貴,付出的時間也好,還有硬碟會掛掉的風險和被退稿的悲劇;作家的生活不太可能像電視影集中那麼好過。但總也是有熱血(寫?)的作者願意前仆後繼將文字用各種型式發表,這也是寫作和很多行業不同的地方。但真要成為一位暢銷作家,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人們願意花時間在網路上瀏覽免費的文章或小說,但要花錢購買又是另外一回事…嗯…相信我,就算是突然過逝的作家,銷量也爆不到前幾名去;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看一下各通路的暢銷排行榜就知道了。)所以是否被接受這件事還是在讀者身上。

換句話說就是:這個作品倒底有多少人能夠接受?這也是都會小說能否上榜的最大變因!這個部份兩位作者倒是直言不諱。也是很多作品所需要考量的。

當然因為背景不同,有許多的地方是我們所不熟悉的;但除了出版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將創作歷程做為一個專案管理的能力,這是我在很多書上沒看過的,也是值得工作內容瑣碎如我們可以參考的。按照那樣的方式是否可以造就出暢銷小說家,我不是很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可以寫得完一本小說…這就不是隨便人都有立氣寫完的了。

不過大概是我這種不用靠文字吃飯的人才會看得這麼輕鬆,真想靠寫作吃飯的,這本倒真可以參考看看…至於能不能暢銷…老話一句,看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