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也許...問題不是出在年紀...

年紀大了,就算是不過生日,身體也會告訴自己。

少年時不知白髮為何物,過了三十歲是一年發現一根;前幾週,又發現了兩三根。當然我的白髮發得晚也算少的,前幾日和同事提起時,她拍拍我肩膀:『妳別太貪心了,妳都幾歲了?妳每天要想的事情那麼多,工作時間那麼長,也才幾根白頭髮,可以了啦!』想想也是,也不過就幾根白髮,有什麼好緊張的?

這幾天看了《一個人的老後》,也不是擔心自己變老還是怎的;只是突然想到,如果有天我得一個人過的時候,該要怎麼過。現階段雖然是和家人同住,但出入時間不同,連吃飯都不見得湊得在一起,家人的關係倒如同室友一般。自己也清楚有天還是會離開家,但怎麼說照顧好自己慢慢變得不想幾年前想得那麼簡單。


也或許是想得更清楚了,突然發現自己也不是很會照顧自己或是照顧人;但與其說是不會照顧自己,還不如說是好勝的個性使然。

上野千鶴子提到日本社會『女性的天命』,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母親那一代或是更上一代的女性樣貌,但隨著時空的轉變,性別不再是限制能力與社會地位的主因,而是在於人們的自我認知;政府修法的制度卻趕不上現今的變化(雖然我個人是懷疑他們光是內耗就沒時間了),因此社福制度始終與現實生活脫勾。但當我和母親的對話脫口而出的是:『難道結婚就真的比較好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妳從來就不快樂?』還是讓她感到錯愕與憤怒。我常想,為什麼會有人覺得有誰非得要對誰做出一輩子的承諾?如果政府都沒有能力照顧到老百姓所有需求的時候,託付終身這件事是不是就是種苛求?

只是我真的會一個人過一輩子嗎?老實說這種話真的不能講太早。以前常說我絕對不要怎麼樣怎麼樣又怎麼樣,最後也常會變成怎麼會這樣怎麼又會這樣…比方大學聯考數學0.25分,最後現在天天面對數字打滾;但看著上野阿姨那溫柔又犀利的評論,突然覺得,也許問題並不出在老去,而是怎麼看待自己的方式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