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三流的戲碼,卻讓人沒法放下 ---《騙子的遊戲》

當看到那句『我們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未來。』這句Slogan時被震了一下;有點豁出去的痛快。等了半個多月,總算等到了《騙子的遊戲》。

嚴格說來,有幾個關鍵字一直是我沒有辦法免疫的;其中包括毒品、走私、黑道、詐欺、騙局…也因為如此,南方女王、 Legacy of ashes(其實CIA、FBI裡頭沒有幾個好東西…)軍火之王、老千騙局…都是我的菜。(對,我吃重鹹可以了吧!)其實沒那麼愛卜洛克,畢竟習慣了日系推理,歐美推理反而讀得少。

我一邊讀著,一邊碎碎唸著卜洛克的佈局;感覺上就是是三流的電影劇本,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到結局,但又忍不住繼續下去,只想確定是不是如我設想那般。還好,最後的結局真的有Slogan那樣的魅力,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未來…我想,也許也沒有愛。

與其說這是犯罪小說,不如說它是有點荒謬卻有點悲哀的愛情故事。一開頭局就是設好的,等著有人上鉤,自願往下跳;只是如果一開始帶走皮箱的人不是Joe,而是其他的男人,甚或是女人,結局也許就不會是這麼回事。(如果是個女人偷走皮箱呢?故事還如何發展?最後會演變成公路電影嗎?還是兩個女人聯手殺了一個男人?還是女人取而代之成為另一個毒梟?還是一開始故事就結束,毒梟找了個囉嘍拿把槍把女人幹掉,或讓女人也染上毒癮成為他手下另一個美麗的棋子?)但帶走皮箱的,是一個長相俊美的無賴漢,而設下局的是美豔不可方物的女人;我幾乎都可以想見她那裹在貼身洋裝中的D罩杯,腳上那Jimmy Choo的細根涼鞋在高腳椅上晃啊晃著的三流畫面。你可以說整部小說不管是騙人的或是被騙的都活該,甚至被戴綠帽的倒霉老公也不是好東西,但它就是有這種魅力,硬是讓人一邊罵又一邊讀完它。

讀完了小說,我喝了口冷掉的咖啡;微苦,像極書末的結局。但這結局不好嗎?我不覺得。如果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能從此後我會懷疑這世界到底有沒有報應這件事。但報應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還是這樣的活著其實已經不能算是活著?我還是沒那麼愛卜洛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