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華麗與幽暗--我看電影日巡者

今晚是第一次到電影公司的試映廳看試映,感覺非常的特殊。因為已經好陣子沒去看電影,加上前陣子下班每天都往醫院跑,當我坐在如同電影院般的試映廳中,看電影的感覺完全回來了。

距離上一次我看俄國的片子到現在也莫約五年了,上一次看的是「烈日灼身」;也不是在電影院看,而是買回家看。事隔多年,怎也沒想到俄羅斯的電影也可以拍得這麼的…市場。可能是因為之前沒有看過決戰夜,但因為有讀過夜巡者,所以在看日巡者的時候感覺並不會太陌生。原則上,小說裡的情節和人物當然是要複雜得多了,不過要在兩三個小時內把這麼厚重的內容演完,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我想這個部份是任何文學作品要改成電影都會有這樣的難處在。

就整體來說,雖然片名叫「日巡者」不過如果日巡者的身份和角度在電影中倒沒那麼吃重,反而是比較像夜巡者的延伸。據說,小說中的主角的戀愛場景和征戰的背景是交待得更完整的,看來這幾天我應該先看書,並且再重看夜巡者才行。

整部片子讓我感到最驚訝的並不是特效,色彩的運用對我在視覺上的震撼更大於此。原則上動作片一定會有特效;這部片的效果是不用說的,做的極好,尤其是大規模的爆破與幽界的情境做得相當讚,完全不下於好萊塢的大型動作片。但說到色彩;歐洲動作片的色彩運用就顯然比美國製的片子要更大膽。而這部片的用色更是讓人驚奇,大紅色,黑色,螢光綠、銀色,用在每個角色身上莫不突出。整體視覺效果很鮮明,很有力量。(寶來塢生死戀是我看過最鮮豔的片…只能用華麗來形容;但是力量沒那麼強。)如果沒有120吋的大螢幕,的確會感受不到那股視覺上的迫力的。

比較可惜的,我想是音效的部份就沒有視覺那樣來得突出了。可能是因為已經看習慣了駭客、 Taxi甚至是頭文字D…;已經習慣汽車引擎的重低音,或是激戰時更熱烈的電子樂…對於整部片的音樂風格同樣都是Heavy mental,比較感人的場景卻又缺少催淚的背景音樂(幾個單音也好…)感覺上就把故事性給削弱了。我想這也應該是因為俄羅斯的製片工業也還沒有細膩到把這些小細節給照顧到,另一種可能性則是我已經被美式動作片給綁架了。

老實說,這部片子是可以花錢到電影院去看的!光是特效就值得了。另一方面,也應該要讓新聞局或是什麼政府單位之類的去看。短短幾年內,俄羅斯的電影工業已經可已進步到這樣的程度,而我們的導演卻還只能拍拍小品,若是沒有外資的援助,就更不可能拍出有市場性的電影了。當然小眾市場也是市場,但當被侷限在小眾市場和小眾口味中,我們的電影工業也勢必更加辛苦。大眾化並不一定是壞事,有誰能說斷背山是一部市場性很強的片子呢?(事實是我竟然看了兩次,兩次都掉淚。)畢竟對觀眾來說,電影只有好看或不好看的差別。但如果是連想看的欲望都沒有,那就真的什麼都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