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關於我家的閱讀啟蒙

昨晚小妹特別將媽咪的愛心餅乾送到店裡,也順便先帶兩本小說回家讀,說好下次再把手上看完的幾本書再拿給她渡過過年要上班的日子。吃飯的時候她才和我聊到,她的同事和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她看書可以這麼快又這麼專注?她說她想了想:『因為我老爸以前不知道要怎麼養小孩啊?加上他自己很愛看武俠小說,所以就把書丟給小孩看,然後就養成習慣到現在了…』這聽起來很扯,不過我們家這幾個說不上什麼閱讀習慣,但對於看書這檔子事還真是從小就還蠻習以為常的。當然長大之後有各自喜歡的領域,但總歸還算是一直持續在看書。

其實我的閱讀啟蒙還真的是從武俠小說開始的,當年因為是家裡老大,認字也最早,因為不知道要玩什麼,就會去偷看老爸從租書店租回來的武俠小說;老爸可能想這樣也還不錯,小孩也不會亂跑,於是如法泡製用在全部的小孩身上;到了小學五、六年級更是走火入魔,老爸看什麼我就跟著看,到了國中竟然已經可以左右老爸的租書權,不只古龍、金庸,梁雨生、溫瑞安、秋夢痕、臥龍生、司馬紫煙…我的童年和青春就在江湖中的刀光劍影渡過。想當然爾,這小孩迷戀閒書的程度一定會和考試成績成反比,但是面對到書和文字,倒還真沒什麼排斥過。

也大概是因為啟蒙我的是武俠小說,後來我對於看大部頭小說倒沒什麼障礙;加上習慣也養成了,唸高職時發現學校圖書館裡藏書不算太少(當然指的是我有興趣的閒書!)所以偶爾也跑去借個幾本書回家啃啃(我老爸老媽是那種只要小孩有看書就好,她們好像完全不管我們看什麼書?)也大概是因為圖書館工作太無聊了,有天圖書館的小姐就和我說:『ㄟ…妳要不要看這一本?』那本書黃黃舊舊的,是星光版的《地獄變》…好吧,如果後來我有喜歡任何怪誕、詭異、噁心的小說,一定都是這本書害的!後來又是去了光華買舊書(對!舊書比較便宜,有挖寶的感覺!)竟然無意間在那邊看到了清張爺爺的《砂之器》,可惜身上錢已經不夠了,再回去買時已經錯身了。進了書店工作就會想,老娘有天一定要把你買到手…誰知道…絕版了!不過這書和我畢竟是有緣的,過了幾年還是到手了!!後來和娟、櫻妹妹、JFM相熟之後,又被騙去讀羅蘭巴特、ECO、昆德拉,加上我個人對於把人當人看的杜拉克爺爺也是頗具吸引力,Liar’s Porker簡直就是商業版的武俠小說,一時之間對於書的領域整個開了起來,於是書就在我家、老妹的住處...到處蔓延開來;如果不是年年都會捐掉一些書、送出一些書,只怕有天老媽把我行李打包,連人帶書一起趕出家門。

之前在賣場上也是有遇到客人問我怎麼養成閱讀習慣,其實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好。老實說我覺得看書這回事啊,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想著要『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那個是聖人的責任,不是正常人的責任;也不要覺得有什麼身段姿態,就從想看的東西去看,然後在往上找或是往下找,往左翻或是往右翻;我前老闆講得很好:『五十年後你再看你現在買的書,你也沒辦法論定誰的價值高,了不起你也只能說誰賣得比較好。』如果真的不喜歡看字,看漫畫也可以,老實講能把『宮本武藏』畫到出神入化、《交響情人夢》還可以讓人完全感受到古典樂的魅力,《神之雫》甚至可以教人品酒、買酒…誰說小孩看漫畫不長進的?說這句話的人,我可以免費提供本店安全窗讓他自己往下跳,you jump,I’ll help。

但是『書中自有黃金屋』這話正不正確?等我中了今晚的10億,我就會大聲地講這句話~至於現在,我只能說…台面上的大老闆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一本書…重點就是,看你想看的,你就自由了(這句話好熟啊…)反正景氣這麼差,買書看書最省了,又可以殺時間,又可以自娛,一不小心還可以學到東西,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