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我想爆掉的不只是老闆的頭...

昨天《血腥遣散費》到店了,晚上看了一半,準備早點進店裡趁著上班前看完的;大概是上天要我把這書先看完,也可能是成全我的新腳踏車願望,一早腳踏車鎖怎樣也打不開,索性搭上公車,在通勤時把書看完。

書稿早已讀過,但拿到成書的感受還是不一樣的;原先就知道成書有圖,但拿到書時還是小小驚喜了一下;紙質和印刷都是我喜愛的樣子。(不過這樣說也有點怪,根據前老闆的說法是,我很濫情,雖便一樣小東西都可以讓我很開心。)圖與書之間的關係處理得相當不錯,有點看紙上電影的感覺。

也或許真是因為這陣子的疲憊,每天妮卡都怕我真的會推開窗子往下跳,但是在讀這本書的同時,我想妮卡要更擔心的是我會不會做出炸彈來才對。

這本書之所以讓人感到暢快,並不只是因為爆掉老闆的頭那麼簡單而已。它的第一個笑點應該是如何掛掉一個人;聽起來很暴戾,但就像在看『南方四賤客』,除了造口業之外,阿尼的死法應該都是螢幕前每個人的期待吧。(還是那只是我的期待?)死亡當然是深沉的事,但痛痛快快的死亡絕對是一門藝術。老祖宗對於兇死多少是忌諱的,但當看到書裡的一切時,突然覺得這一切也不過是齣荒謬喜劇,二十年後又是好漢一條。若我們相信所謂的天命的話,就更應該知道『生死有命』;但總不能死得不明不白,除了要痛快,也總要清楚明白,總不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吧!至於是要噎死、被毒死、被爆頭…隨便!反正該死的就是躲不掉。

這樣說來,人命似乎又不夠值錢了些。不過這年頭『人肉鹹鹹』,沒個準的。如果現實生活中清潔工的工作都有博碩士生要搶著做,那別人的人命拿來當求生的肉盾也沒什麼好意外的。一邊看著裡頭每個人為了生存而做的掙扎(不管最後是不是掛了。)明明場景很殘酷,明明就是血肉糢糊,但是總是能從那一塊塊血肉裡頭找到笑點出來。這一切感受,是因為我天生嗜血嗎?還是真如良凱所說,我應該是想太多,壓力太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