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藝術家那麼窮....好問題!!

其實我也去了村上隆那場『藝術界的大拜拜』了(這個詞是思迅主編說的。)巧的是位置正是我去看鐘樓怪人那場表演的位置。嚴格來說,小巨蛋的設備真的和票價有很大的落差(雖然知道定價的部份是由主辦單位主導。)不過既然是演講,效果的部份也無需過度在意了。

其實我對村上的作品沒有什麼特殊的感受,只覺得很卡通,可愛嘛,也說不上;但這個人的經營的確是有點意思的;至少他對金錢的看法和我所知的藝術家不是那麼相似的。直到這兩天在回高雄的路途上讀了『為什麼藝術家那麼窮』才有點體會出來。

在書店工作的這幾年,尤其是當採購的這兩年,我充份的感受到什麼叫做錢很難賺;事實是…錢真的很難賺!尤其在景氣不好的這兩年,;更是如此。當然大環境的問題看來也只能期待三通來解決了。我完全不會覺得做文化產業談錢很俗氣;因為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但我實在也沒法子像村上一樣成天把錢掛嘴邊。至於藝術的價格或是價值幾何,書中的一段話下了很漂亮的註解︰『藝術沒有本質性的價值。美學價值不是獨立的價值,而是社會價值。』換言之,是因為普世性的觀念造成的貧窮,而不是本來就應該要窮的。

當然藝術實在難計價,一個人認為好的,另一個也並不一定是這樣認為。就像『臨唐懷素聖母帖』最後拍賣成交價是五億…嗯…宋徽宗也許生前不缺這個錢…不過大部份的正常人都很缺這個錢。不談錢嘛,藝術家就註定要過得辛苦;若只為了錢工作,好像又構不成為選『藝術家』作為工作的理由…做人也真難。至於更多經濟學上的問題,什麼供需法則、壟斷…都是沒辦法用公式或模型去解決的。『當社會比較理性,藝術就失去神秘性。』失去了神秘性,藝術的價值又剩下多少呢?

關於經濟,關於藝術,我畢竟懂得太少。當兩個學科碰撞在一起,更是讓我滿肚子疑問?當然作者對於未來是抱持著審慎的樂觀,但看完書後,我反而更好奇藝術(或者說是文化)這一行該要怎麼玩才能夠既浪漫又實際?想著想著,頭髮又白了一根了(所以昨晚我把頭髮給染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