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誰有身體使用權

很久沒有在看青少年小說的我,收到書訊時相當的驚喜。和很多人一樣,東方出版社給了我童年時美好的閱讀回憶。第一次閱讀偵探小說,便是黃底黑字的亞森羅蘋;那真是一段沒完沒了的日子,課堂上偷看,下課後也看,回家後寫完作業更是馬上拿出來看。這輩子第一次用功,大概就是那段日子吧。一眨眼,當年的小學生在書店混口飯吃,永遠記得…原來有書可以這麼好看喔!(另一套讓小採購覺得好好看的是漢聲的中國童話全集,就是那個大大本十二冊的玩意。)即便已經改名叫貓巴士,封面的設計也更現代感了,他們的少年小說對小採購來說,還是有難以割捨的情感在。當下我知道,『分解人』就是我這個月一定得讀的了。

一直覺得身體自主權是最濫情卻也最難處理的題裁,一個不小心寫過了頭,往往就會陷在道德論戰中。當然就我自己的看法是,當這個小孩被生出來之後,他就有自己的身體使用權,父母親只是在成年前提供照料,並不能去侵犯孩子的身體使用權。換句話說,小採購贊成墮胎嗎?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我想這輩子我都沒法回答,因此這個問題可以跳過,不要浪費時間在小採購的觀點上。也或許是因為這樣,這本小說會怎麼處理這樣的議題,就讓我很擔心了,一不小心過了頭,國高中生可是會讀不下去的。事實是,很好讀;但對於沒有持續閱讀習慣的學生來說,可能會有些負擔在。那個負擔不在於敘事手法,而是在整個故事背後所隱含的一切。包含法律的合理性、身體使用權;還有、信仰。

今天開玩笑地說,這本書是科幻版的『姊姊的守護者』、青少年版的『別讓我走』。當然其中多了更多青少年冒險成份在裡頭。一邊看著故事情節的變化,我反而忍不住要問,法律這件事究竟是怎麼回事?是一群人在經過談判與妥協之後得到的規範呢?還是它真就是正義存在的另一種型式?而若是正義真的存在,為什麼人類無法決定自己的身體使用權?若是經過妥協之後所得到的規範,那人們又是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解讀異端?當然這一直是很困難的議題,不然就不會有越來越多的法規產生了。

信仰也是。之所以有信仰,是因為人們信任。全世界沒有什麼是比信任崩壞這件事更讓人挫敗的。最傷人的,莫過於背叛…一旦經歷了一次背叛,信心再也無法重建了。宗教如此,人們所信任的信念也是如此。

小說很快就看完了;當然也是佩服主編選書的功力與譯者那貼近日常生活的用語(看到『靠』字讓小採購有莫名的感動!)即便這麼多年過了,還是出現了讓小採購看到不想放下的少年小說;即使是一本議題沉重的小說,但節奏還是很明快;完全不比成人小說來得差。看來,童年的感動可沒那麼快消退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