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作弊的文化與不得不思考的原則

謊言,是這個世代不得不然的選擇;因為每個人所面對的問題再不是正直的人格可解決,誠實是人盡皆知但卻接近滅絕的美德。

一直想不透,若是誠實是一種美德,為什麼誠實的人不見得受到對等的尊重。當然不是所有的有錢人都是說謊家(在我心中,最會說謊的莫過於政客與媒體。)然而當優秀是用不那麼正直的手法打造出來的時候,為什麼我需要去尊敬這樣一個人或是一種現象?在讀作弊的文化前,一開始就被標題給震懾住-誠實比優秀更重要。一語道破。雖然說的是美國社會現況,又何嘗不是現今台灣的縮影呢?南方朔老師的導讀寫得好:『由美國的作弊文化,以及它背後那種「唯本領主義」,我們也必須警覺到,他的這套價值與行為,近年來早已透過文化的散佈,影響到了全球大多數地區,包括我們台灣在內。只要有本領不被抓到,就可以做一切想做的事。被抓到後不會覺得羞慚,這種心態對我們台灣應該也不是太陌生。﹍』是的,catch me,if you can.這不是一部片名,更像一種挑釁,一種宣誓,有本領就來抓我。

之所以讓人感到不能接受的,一開頭都不在制度面,而是立足點的不平等,與大家都在做,不差我一個的消極心態。所有的選手都知道不可使用禁藥,所有的老闆也會說學歷不是最重要的,如果真是這樣,為何禁藥醜聞頻傳?哈佛商學院幾乎就等同麥肯錫﹑高盛﹑索羅門兄弟﹍保證班?我相信實力主義,但它必須是要建立在同等立足點上,各憑本事。儘管我相信,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不平等太多了,當原住民小朋友在一書難求與教育資源最缺乏的狀況下,有另一群天之驕子,自小就已開始學習第二外語,開始在週圍打造人脈關係,為未來的幾十年做準備。這一切並沒有誰對誰錯,因為只要努力,許多被認定不可能的事還是有成功的可能性。只是出了社會,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優秀與誠實孰重,不是我們能回答的。

只是我該相信公平真的存在這個社會嗎?老實說,媒體的報導總讓我心驚。所有的一切原來可以用金錢買到的時候,那麼,價格就凌價於價值之上了。有太多東西都可以被標價的時候,舞弊有時真的不代表什麼,因為所有人都會這樣做。但是還是回歸到問題的原點,究竟該要依循的是何種生活準則?

我活在一個謊言漫延的年代中,試著找到一個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