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金色摩天輪』+『基度山恩仇記』=南方女王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尋求一條活路而已,誰也沒想過總有天會被逼上梁山做好漢。好漢的背後都有一拖拉庫的故事可說,只是誰也不想提起過去。

當我收到『南方女王』的時候,第一件事便是問商業區的同事:『妳們要不要放在物流管裡那邊?』現場一片死寂,氣溫大概是-49℃,大概就是南極的均溫。但毒品既然是一種商品,它當然就需要物流…我被冷落在一旁,沒人理我。閒話說完了,當然還是得認真面對這個女人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在讀這本書時,腦海中一直浮現者艾爾帕西諾在教父中的身影,眉頭深鎖,一樣身不由己。當然不難看出雷維特引用了多次的『基度山恩仇記』的情節與手法,某種程度上來說有點是向經典致意;但因為毒品本身就是個聳動的議題,加上幫派間的利益分贓、官商勾結…故事中一片流彈四射、白粉與鈔票齊飛…活脫就是個『金色摩天輪』加『教父』加『水滸傳』加『金銀島』。

當然,江湖不是我熟知的世界;即便是讀再多武俠,看再多電影,除非是身在其中,否則是永遠不能懂的。就像書中對於照片的一段描述:『我們照相的目的不在供往後回味,而是為了那一刻和我們的餘生兜起來,讓我們的人生看來更美滿。所以有些照片是有意義的,有些則不然。時間把當時的影像鎖在原本的位置上,賦予其中一些照片真實的意義,也讓一些照片失去了意義。即使照片的顏色會隨時間而褪去。』當雷維特在找尋這個女人的過去,照片中的女孩怎也沒想過有天她會有家歸不得,更有天她會在地中海岸稱雄。一開始真的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啊。

這部小說當然是灑狗血的;但不知為什麼,總覺得有點同情起那個女人了。走到最後,總也是寂寞的。一個人能夠忍受多少死亡與背叛?闔上了書,我似乎看到了一個身影,獨自坐在甲板上,伴隨著幾縷幽幽的煙;天色,剛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