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to " know it all

昨天去參加了信義店的「閱讀漫遊者」比賽,與其說是去比賽,不如說是因為好玩而前去遊戲的;當然,第一輪就被巴斯卡和小熊維尼給刷了下來;比賽的過程好玩,但也透露出我的閱讀原來連漫遊者都稱不上,充其量也不過是個門外漢。

才剛把「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給讀完了,我想如果作者來參加這場遊戲,相信應該是遊刃有餘吧。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驚喜,並不是作者的閱讀歷程和面對知識的驚喜與震撼,而是當一個平日淨處理娛樂新聞,開始忘記自己大學的所學經歷,然後還有微略強迫政的男性雜誌主編遇上大英百科!雖然作者自謙是一個很謙虛地妄想成為全世界最聰明的男人(但他沒有告訴讀者,愛因斯坦到底有沒有讀完大英百科?)當大英百科碰上你的生活,老實說,芭莉絲的唱片賣量如何,或是凱莉米洛何時復出,或是小布和安潔莉娜到底何時會結婚,其中的精彩性遠不及大英百科中的林林總總的大小歷史事件(或是我可以大膽的稱它們是過時的八卦嗎?)或是一個人在一部人類的經典上如何留名的十種方法(能歸納出十種登上大英百科的方法,而且針針見血,除非是做過數字雜誌,否則是無法如此戲謔。)種種狂想,讓身為一個作者的人不得不叫好…原來大英百科也不是那麼不好親近嘛。

整本書當然是一個閱讀的經歷與對生活的影響性;一個人最大的損失,有時不是來自於經濟上的,而是失去了好奇心與思考的能力。當一個人不在對事物感受到好奇時,某方面來說,就等於是對於追求知識的權利宣告了禁令,這個禁令的下達原來都是自己,除非是自己喊停,否則沒人能夠阻止人對知識的渴求的。當然這不僅限於知識,還有觀念,還有事物…。這不就是人類歷史演進中最重要的成因嗎?當然我可以推諉,太忙了,年紀太大了,習慣了…,但面對知識如此誘人的邀約(我當然不能期待成為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但總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人吧。)怎麼能夠一切到此為止呢?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一本書的影響吧,這幾天上班,我帶起了朗文的雙解詞典背單字,老實說,字典是小開本的,也不能期望有多少的字義解說,但好歹也是三萬多個單字,我不能期望自己成為一個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但我總能期望自己成為一個盡量讀懂英文報紙的讀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