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普通女孩的家庭傳說

剛放下『赤朽葉家傳說』時,第一個聯想便是多年之前松嶋菜菜子演的『百年物語』一樣是三代日本女人的故事。不同的是讀小說的趣味比起日劇要大得多了。

一開始看到千街晶之的推薦文時,著實讓我吃了一驚,『據說她每天讀書一本以上』除了JFM才子之外,我尚未認識有人是這樣的讀法的;一方面是因為速度和時間,另一方面應該也是對於閱讀的熱情吧,沒有人不喜歡看書的,只是持續性的熱情畢竟還是困難的。(一直覺得沒有人天生就討厭書,只是沒找到喜歡的罷了。)

撇開了同是喜愛看書這回事,櫻庭的手筆讓我驚豔。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看大河小說的人,總覺得讀大河小說不如讀歷史書來得有趣;大河劇又怎比得上歷史小說中那樣的格局。聽起來很矛盾,但這樣的情結確實存在我的閱讀習慣中。但讀起這本書時,卻發現自己彷彿就坐在時光機中,從昭和到平成;看著日本在戰後的復興,石油危機引起的經濟危機,近代漫畫文化的普及到成為次文化、少年少女的校園霸凌、援交(我可以稱為社會價值的崩壞嗎?)到繭居、尼特族的出現…就如女主角在閒聊那般絮絮叨叨地交待了三代的故事。

我想這本書最重要的人物應該是阿辰吧。雖沒有萬葉的萬里眼能力,但她為子孫們取的名字似乎就預言著些什麼。比方泪、孤獨、自由…也或許是身為讀者的過度解讀,但她所做的一切似乎就掌控著整個家族的一切。熔爐的興盛到破敗,最後不免要走向拆卸的命運,似乎也正隱隱看到這個家族的命運。當然結局比起那個熔爐的命運要好很多,每個人(不管喜歡或不喜歡)都找到了自己要做的事,或是該要面對的一切。就如同書中的小鎮一般,從繁華到破落,最後又慢慢成為身邊熟知的一切。如同我所知道的林森北路或是迪化街一般。書末有著這麼一段瞳子的自白:『人類是笨拙的生物,當我們回顧自己的過往,儘管認清自己的缺羨,卻往往無法擺脫那樣的自己。改變很困難,成長的過程荊棘滿布,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心要好好活下去。』看著這段,我不禁微笑了。有點酸楚。

好好活下去。希望多年之後的自己回頭看自己,真的好好活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