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好個你傲慢我偏見

我承認閱讀是件危險的事,因為閱讀,所以學會思考,也學會窺視。自己閱讀固然是自得其樂,只能用「暗爽」二字來形容;讀別人的閱讀經驗則是帶著窺探的心情,原來一本書還能有另一種看法,就像ipod迷交換彼此的ipod一樣,聽著別人的音樂,揣測著對方的思緒。

正因為是這樣的主觀,所以誰能不傲慢沒偏見呢?當我讀著『但丁的地獄和目蓮救母』我只能說孔在齊先生的觀點實在太妙,如果不是學貫中西,怎能把但丁筆下那九層的地獄和佛經中的十八層地獄並論,還拉出了同時代的元曲又再帶到了崑劇。讀過哲學的人一定知道馬基維利,也一定知道早在馬基維利之前,中國就有一個說出;『古人亟於德,中世逐於智,當今爭於力。』和『故有道之主遠仁義,去智能,服之以法。』的韓非子。馬基維利的君主論提出的:『人們愛戴君主,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意志,而感到畏懼則是基於君王的意志,因此一位明智的君王應當立足在自己的意志之上,而不是他人的意志之上。』簡直就是義大利版本的韓非子,要聯想在一起固然容易,只是又有多少人還記得念書時曾讀到的法家思想呢?閱讀的本身應該是快樂的呀,但為什麼我們總會忘記如何享受呢?

也或許是因為我的閱讀層次還太過淺薄,我讀過傲慢與偏見,也讀了幾次紅樓夢;也曾經很囂張地對同事說:『浮華世界簡直就是十九世紀版的大和拜金女。』囂張加上傲慢的結果,書總是讀不深的。我翻著書中敘述的傲慢與偏見,想著李安導的理性與感性,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看到休葛蘭的臉我只會想到非關男孩裡的那個痞子男。孔先生提到的離不開金錢地位的愛情,寶玉黛玉固然是那封建制度下的受害者,更早之前還有梁祝;某方面來說,人練達了,詮釋書中的情節和角度也不同了,寶黛的愛情美好,但總不可能靠著葬花吃胭脂終其一生;當花襲人被左一聲奶奶右一聲奶奶包圍住,『一時間反而沒了主意﹍』怎能說曹雪芹不懂金錢地位的威力呢?

正是因為我們都是讀者吧,身為一個讀者,期待從書中探得更多,然而知音難尋,常因為一句話不合人意,這本書從此束之高閣,再不見天日。好樣的是,你總也會從書裡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角落,這時,你聽到了一個聲音,也許你不曾見過,但他和你讀著共同的一本書,說出了可能和你一樣或是不一樣的話,所以靈魂開始碰撞,註定是要成為知音的。所謂的知音,並不一定見了面,也許有天,在某個報紙的角落,又發現了熟悉的文字,你知道,他有他閱讀的偏見眼光,我有我的傲慢姿態,註定是要擦出火花的。一如我對於孔先生下一本書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