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罐頭麵晚餐

不知道何時起,在家開伙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也不得不承認,只有三個人,上班時間又全然不同,就算做了菜,有時倒掉的還比吃下的要多。也許也真是外食到一個山窮水盡的境界吧,晚上下了班,我就往超市晃了去。

有人說,IKEA是最能販賣幸福感的場所,但我卻認為逛超市一樣可以。走到貨架前,大大小小的食材一字排開,嫌麻煩的,可以去找泡麵,速食餐包…不嫌麻煩的,生鮮魚肉都在冷藏櫃中,至於每天用得到的衛生紙,洗衣粉,清潔劑…只要超市還存在著,永遠都不需擔心買不到…更何況有的超市已經是二十四小時營業了,即便是半夜,也無需擔心捱餓了。

逛了大半天,想想可能晚上又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了,要買魚回去料理,想來不切實際。魚好吃,但有鮮度上的保存問題,隔了夜的魚味道往往就是不好,尤其清蒸和魚湯,次日再由冰箱拿出,鮮味不再之外,還略帶著腥味。我忽然想起多年前姑姑曾做的罐頭魚麵,對呀,家中還有半顆高麗菜和白麵,一個人用一罐魚罐頭煮麵也是夠享受的了;看看標價,好傢伙,兩罐特價還不到五十元,不用多說,今晚的晚餐有著落了。

說穿了,罐頭麵的煮法並不比泡麵難,只是有的人不愛鯖魚的味道,總說它的味道重,我則是把它和秋刀歸成同一等級,一定要某些特定烹調方式才顯得出這兩種魚的好。料理秋刀很簡單,洗淨之後再抹點鹽巴,接下來往烤箱裡一丟,過個十來分鐘再擠上點檸檬汁,那香味和肥美就足夠讓人吞下一大碗飯了。罐頭魚麵則只要將水煮開,整罐罐頭下鍋,再加上高麗菜同煮就成了。

這話說來簡單,但罐頭麵之所以好吃,並不是因為某種品牌的罐頭做出來就一定特別好吃…換句話說,最貴的不一定最好。重點是一定要是蕃茄鯖魚罐頭,而且要有高麗菜同煮。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為什麼不能是菠菜,白菜,空心菜?就非得要高麗菜不可?首先,高麗菜耐煮,而且因為它會越煮越甜,和著罐頭湯一塊煮,味道自然就好。而且因為是魚,只要加點鹽就好了,加了味素反而會破壞它的好味道;真要喝不慣那湯頭也沒關係,加一點點雞湯粉(真的只能一滴滴,可不要加了一匙再罵我騙你…)自然就能提味了。最後一道工最重要―白麵一定要跟著一塊煮個兩分鐘,要不然就會是麵歸麵,湯歸湯…滋味就稍遜了一些。還有…我知道這是習慣動作,但是請你這時一定要收手,把你從冰箱拿出來要加的蛋給放回去!!你還是堅持要加嗎?好吧,我不負責後果。

十分鐘內,我煮好了麵,第一口麵入口時…很燙!說真的,一個人吃一整罐魚罐頭是真的太多了,距離我吃完晚餐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多小時,中間我洗了件衣服,散步十五分鐘,當然鍋碗瓢盆是一定要洗的啦,到現在還是很撐,看來今晚做十五下的仰臥起坐一定是不夠了。強烈建議,如果食量不是很大的人,兩個人吃會比較保險,多煮點湯,多加些高麗菜,吃完後還有空間可以容納一些水果,一個人吃,是可以煮得很少,可是還是會很撐…偶一為之還可以,前提是,中午不要吃太多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