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洗錢的藝術

曾有個會算命的同事幫小採購排過八字,她看著命盤笑著說:『好在妳命主正官,不然八字裡那麼多偏,如果不是毒梟,就是智慧型罪犯。』我當時笑了笑,但也覺得有點意思。(其實讓小採購頭皮發麻的是…她看著我的生辰第一句話竟然是:『妳小時候有遇過很嚴重的血光之災吧,看起來像是在十二歲之前喔…』這件事情當時的同事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我也不曾提過…冷〜)話說回來,小採購的確對犯罪這件事情是有點興趣的,尤其是關於毒品、金融;至於推理小說則偏愛社會派…也或許是因為自己就是個不切實際的人,只能靠著閱讀這些虛構的實際來讓自己學著實際些也說不定。

既然是這樣的個性,就不會錯過『洗錢』了。

操作過幾年的商業書,幾年間也看了幾本書或是幾部電影;關於金融犯罪這件事的起因也莫過是『貪婪』。不管是為了配股或是財報上的數字…帳面轉來轉去,金融工具越用越複雜,科目越搞越多…平地一聲雷,就有人等著下地獄去了(或是入獄)這本小說的情節雖然是扣在個人上,但也不難看出『洗錢』這回事可不是黑社會或是第三世界的專利。它需要的專業包含了法律、財稅、及貨幣銀行學(我的經濟學課本還晾在架上沒讀咧…)另外還可以看到電子商務與外包客服…等,整個過程就像一張網,看似處處漏洞,卻又密不可分;看著秋生巧妙地運用境外投資,法人帳戶與私人帳戶間轉換及金融工具的應用…簡直是門藝術。不過話說回來,任何事只要做到一個精了,其中的專注自然就成為藝術,一如阿民的伸卡球或是慕特姐姐的琴聲一般。外行看的是熱鬧,但那過程又不禁讓人冒起了冷汗…這個時代真有隱私可言嗎?越往下看,呼吸越急促。

情節寫到這樣,就知道是本不難看的小說了;更何況,它還算是某種程度上的犯罪小說。另一點,我想是讓人一窺境外投資到底是怎麼回事吧。其實在小採購的認知中,境外投資應該就是拿來避稅用的…大概和一般人知道的差不多而已;不過看著其中的運作模式,便不難發現除了避稅之外,某種程度上那也是投機的工具和洗錢的好方法;與其一開頭就拿著硬梆梆的教科書來當枕頭,還不如拿本小說當敲門磚來認識一個學科(如果算的話)來得有意思。當然結局也不是什麼太令人意外,邏輯也算是順暢;對於看慣重口味的人來說,是顯得無趣了些;但該有高潮和戲劇化的畫面也從來不缺,看來拍成日劇應該也是會蠻好看的。(其實我腦中已經浮起阿部寬和曾志偉的對手戲了。)

放下書,突然覺得所有投資工具似乎都不值得信任了;但話又說回來,設計這些的原來也都是人;讀財金或是經濟的人能不去讀心理學和社會學嗎?好像這也沒人能說個準啊。至少我覺得是要啦…至少設計出來的東西除了是數學性之外,似乎也應該更貼近人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