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安慰自己之書-亂好

自從開始接管人事後,我的桌子理所當然地成了災區。不僅有每天待辦要與廠商或是各部門聯絡的事項,還有永遠理不完的假單、調班單…除了亂之外,已經不知道該要怎麼形容我的辦公桌了。嚴格說起來,我的工作仍是有一定的節奏和順序可言,倒不是真的亂到連基本的條理都不見了;只是就整個桌面和工作內容看來,亂,倒是可被饒恕的罪惡。

原則上,除了老闆的辦公桌之外,所有的辦公桌都有各自一套亂法,大體上來說都還看得到桌面,也不致於找不到東西,但桌面上永遠堆滿了等著歸位的書,留言的紙條,翻了一半的雜誌,還有散落的一些報表(大部份時間是收得很好的)…總之每個人都有收自己東西的一套邏輯,但就旁人看來也不過就是堆、疊、插、放;講白一點就是亂丟。

當然我三不五時就會卯起來整,卯起來丟,但是弄亂的速度遠比整理的速度要來得快上好幾倍,每當看到那一片混亂,就覺得自己的工作效率更差,當東西要完全整到合意,也通常都是下班時才能見得到的景象;想起之前看的「整理達人」心中不禁慚愧了起來,怎麼看過了這麼多本整理的書,桌子還可以這麼亂?(還是要乾脆自暴自棄一點說:沒關係,桌子可以再亂一點…)而讀完「亂好」之後,我突然能對我的辦公桌感到釋懷了;原來亂也是可以有效率的!

就一般的認知來說,亂可能代表脫序,不合常軌,沒效率…不管就環境、公文或是思緒,都會帶來程度上的影響,最多人詬病的當然是沒效率,不準時;可是老實說,準不準時很多時候都是準備上的問題;當一個人認定某項事物是急迫且重要的時候,這件事情就應該是優先被完成的才對;但現實往往就是這麼殘忍,每個人都想趕得很優雅,東西不要出錯…真相往往會是—所有需要及時到的東西永遠趕得出來,趕完之後桌子一定是亂的,所有的整齊往往是事後諸葛,工作的當下,真的很難說是不亂的。不過只要工作能正確而且及時的完成,那麼辦公桌亂些又有何妨呢?

當然社會的某些亂象是可以被理解的(更多是無法理解的…比方說:音響展事件…你懂的)或者說是自然而然產生的,比方說外國人永遠搞不清楚中國人拿來那麼多的伯、叔、舅、嬸、公、婆(連我們自己也搞不清的亂),即便是亂,若還是能理出頭緒來時,倒也沒有什麼不好。這樣說起來,亂好像也不是什麼太壞的事情,那是不是代表著…我可以對我的辦公桌少些罪惡感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