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重讀老千騙局

這陣子每天看到新聞就一定會看到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是如何地影響全球股市,一下那個高盛的基金受到影響,淨值大幅下跌,不一會又看到台灣這邊的兆豐金也遭到波及…每天看著指數上上下下,我的心情也跟著起起落落;並不是因為我有投資股票,但是這陣子在店中也的確進了不少股市投資的新書,再加上前陣子那火紅的股市帶起的投資信心,也帶起了股票書的銷售量-相對地也帶起了進貨量。突然間,股票從萬點跌到八千七百點,我不由得擔心起這些書的銷量是否也會應聲倒地。當然目前看來仍是我太多慮,但仔細想來,有時做書就像做期貨,沒有人知道下一秒的變化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但如果不是這次的風暴,對我來說,老千騙局就永遠只是我喜歡的一本書,即便絕版,我仍能驕傲地保有的藏書。當我這兩天再重新看起時,突然驚覺原來這一切早已有跡可尋,但是人們卻總是學不會教訓。

這本書早在1989年就已出版,其中有莫約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談論美國八零年代前後的房貸債券市場,次級房貸的產生,可將時空背景遠拉至三零年代初期,美國政府的法令修改,使屋主更容易借到錢買房子;從五零年貸全美的房屋貸款抵押總金額是550億,到我出生的那一年的七千億美金,短短四內又成長到了一兆兩千億,原本住者有其屋的美好構想,卻被貪婪地使用在投機上。人們不自覺地過度膨脹債務的結果最後總落得悲劇收場。

當然只要有一點點經濟常識的人都一定知道,美國是全球舉債最多的國家之一;當然它本身也是債權國、進口國和出口國。台灣一天到晚被那個301特別條款給為難住;而重點是美國政府似乎也沒有從公平貿易這件事去改善國內的金融市場、相反地卻是鼓勵消費來振興國內經濟,另一方面當然還有美國本身的大量出口(從跨國經營的連鎖企業到管理資金的金融業,當然還有軍武。)…。當然這個措施原則上也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因為有些亞洲國家也採用同樣方式在振興國內經濟。然而這其中的弔詭就發生在償還能力。記得當時看經濟殺手的告白時,發現了原來國家負債所要付出的原比想像中要驚人,甚至於是養不活自己國家中的人民,只能將原本屬於自己的資源大片大片的「還」給債權國;其中有太多的人謀不臧之外,就每個個案看來也不免發現美國本身對於資源的需求量驚人;面對亞洲的崛起,美國本身的競爭力仍在,卻仍相形見絀。即便門檻再如何拉高,美國自己也不得不承認亞洲商品對於美國的製造業與零售業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更別說是像是市場的轉移,工作外包造成的失業率上昇…但不管怎麼說,它本身的經濟實力仍是雄厚,但誰也沒想到最後讓美國股市大跌,全球市場大受影響的竟然也是債務…。

Michael Lewis在寫這這本書時,美國股市當時竉罩在愁雲慘霧之下,而房貸債券市場也已經失控,1987年所羅門兄弟的房貸債券部門成了固定收益部門下的單位而不再是獨立單位;大批出走(或是被迫出走)的人才散落在華爾街上的不同公司中,房貸債券不再由一家獨大,但也早在所羅門時代的管理失當已經為這次的風暴種下了惡因之一;加上美國的景氣看來仍是低迷,消費者償還能力的降低自然是會造成風暴的。

當然我沒玩股票也不是名嘴,更不可能預測華爾街何時可以走出這個風暴,更遑論是要談到全球的經濟走向了。只是當我重讀者一本出版十多年的書,靜靜思索這前因後果,不免思考著,會不會有這麼一天,我們的國家也在強大的內耗中把自己也耗光了,遠見提到的閱讀行為調查讓我憂心著,當人們離書越遠,越無法再由已發生的事實中探討各種可能時,會不會有天我們也走上這樣的老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