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失物之書vs小廣告

如果沒有讀「失物之書」的話,我想我大概就會把曾經熟悉的故事給遺忘了吧。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再閱讀童話呢?也許是在我開始讀起偵探小說的那一刻起。又或者是,突然有一天發現,原來現實生活中一樣有許多事比童話更不可思議但卻又真實地存在著…從懷疑的那一刻起,我就離開童年了。

故事的一開頭總是如此:「很久很久以前…」當然這個故事的背景可以說是很久很久以前,也可以說是不久以前(端看讀者本身是用相對論或是絕對論來決定時間的長短)一個喪母後又馬上面臨到父親另娶,異母弟弟的誕生,並且因為戰爭而必須要離開熟悉的環境,所有大家能想像到對童年心靈有重大影響的事情全都發生在主角身上…頓時間我以為我看到了非關男孩中那個特別的小男生(憂鬱症的媽媽、沒有朋友、老是被欺負…)兩個男孩都生長在倫敦;也都在各自的經歷中學會勇敢面對生活。雖然過程不太一樣,但我相信上台唱歌所需要的勇氣是不下於刺殺女巫的。

成長的痛苦,是成長小說都不免會提到的題材。但若只是談成長的痛苦,也不免就小看了Connolly。這本書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故事;小男孩帶著我們穿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峻嶺,走過了一條又一條的林間小道;重溫了人們童年的集體記憶,也看到了童話的背後原來並不美好。而書末的一段「一個人不管多老,或是與父親分離多久,永遠都是父親的孩子。」寫來平淡,卻又無比蒼涼。童年原來就不曾死亡,只是在過程中暫時被遺忘。

也或許是因為早就忘了那種聽故事的「然後呢?」那種單純的快樂與美好,在接二連三地丟了很多東西(全店最適合讀失物之書的人?!)在一個沒有手機打擾只是靜靜地坐在床邊讀讀完了這本書,我突然想起小學時最鐘愛的一本書「小矮人」,因為在當時是一本很貴的繪本,只能在學校的圖書館中看,每當我有空時,就一定到圖書館中一看再看。不知不覺,竟也將近二十年了!我的記憶,竟就這樣被喚起了!原來我的童年並不曾離開過。

後記:
在這邊要打一個小廣告,John Connolly在台北的第一場朗讀簽書會就在敦南店。時間是7/20(五)晚上八點。如果有空不妨來逛逛。(另外一提,除了小說好看,作者也長得帥,絕對是賞心悅目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