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最終正義還是用不同的型態翩然到來。梅岡城故事

正義總會出現,只是我們從不確定它會以何種型態出現。至少,在故事的結局中,我確認了正義的存在。

老實說,一開始在讀梅岡城故事時,只是因為覺得應該要讀這本書。也許是因為上週才看完了失控的陪審團,總覺得所謂justice的出現,有時都有點莫名其妙,比方說,陪審團可以被選擇,然後又莫名其妙地被操控,最後復仇的方式有來得很詭異,應該說,連原因都出現得很慢,導致原先的認定開始有點動搖,原來所謂的正義,有時也是事出有因,並不完全是為了所謂正義的認同。不同的是,我總在梅岡城故事中看到了紐約黑幫或是教父的影子。(梅岡城和黑幫電影的異同性嗎?真是個詭異的聯想。)

當然我很明白所謂種族問題並不會立即消失,幾十年前是問題,幾十年後也可能還會是問題,而問題層面之廣,也絕對不會是梅岡城法院能夠解決的。即便是所有人的心底都知道孰是孰非,但有時站在正義的一方,不只是孤獨,也需要勇氣。學會面對輿論,也要學會挑戰文化,甚至於,是開創新的文化。不管你同意與否,所有的問題只要扯上文化面,就不可能是用單純的方法解決,有的時候,它必然殘酷,有的時候它會無解。故事的中間也許令人失望,但是,最終正義還是用不同的型態翩然到來。我也承認故事的結局並不美好,但卻沒有人能告訴我,什麼方法才會是最好。

我們都相信人生而平等,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去傷害或是撥奪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但有時知道並不代表做得到。我們最終需要的只是勇氣。如果有一件事,我們都知道那是正確的,那麼,我們就該起身去捍衛,而不是束手旁觀。I know it’s worth fighting for. That’s all I know I should do, and I have to 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