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字的設計原來大有道理

其實我很喜歡寫字。漢字、日文甚至是英文字都不討厭。也或許是因為對『字』有特殊的喜好吧,當看到字被印出來,不管介面是紙張或是網頁,我總會仔仔細細瞧上一回。

但喜歡字是一回事,用了這麼多年的原子筆,也沒見我把字寫得好一點。當然現在有了電腦,我可以自由選擇字體和排版方式(通常是用新細明,字級10pt,段尾斷行,再多加1/2行距…)並不是因為這個字體有多漂亮,我自己有多喜歡;而是因為這樣的字體和排版在信件上看起來最舒服,列印出來也最清楚。但嚴格說來,用記事本寫下日常要記的事情,對我來說是比起用電腦來得更實際。不用考慮排版,也不用擔心看得人到底看得懂看不懂(事實是有時自己也不一定看得懂。)就寫下來就行了。而當今天是我手上的書時,我的意見就變得超多了;這樣排看起來好舒服,圖和字這樣排會不會太擠了?這個天地會不會也留得太寬了?媽呀,這樣排給誰看呀?雖然自己也不是什麼會排的人,但總覺得每本書都應該有自己的樣子。網頁當然更是,畢竟對我這樣沒耐心的使用者,網頁上東西太多,卻又不知從何看起時,就會忍不住關掉視窗,從此成為拒絕往來戶。

當然除了作品本身的內容之外,能不能讓人想繼續看下去,關鍵當然就是排版。當我看完『字的設計有道理』時,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用字真是門大學問。設計字體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寫好字也是很困難的。)尤其當字全排在一塊兒變成一頁時,讀者能不能讀的下去才是最重要的。當然看網頁和看書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就如作者所表示的:『網路使用者的期待與印務使用者不同。他們期望得到的是『豐富多產』,而不是沉思冥想。他們預期處於搜尋狀態,而不是加工狀態。網路使用者也會預期因誤導產生的失望、分心和耽誤。使用電腦營幕的文化習慣,促使印物設計的改變,而也確立了印物讓持久閱讀不消失的角色。』(摘自字的設計有道理p.84)很多時候,一本書讓人看不下去的原因不一定是在譯筆或內容,而是排版(這個很常見。)網頁更是!尤其在部落格發燒的這個時代,不缺好的內容,卻往往在可讀性上就差了一點(突然想起有朋友和我說我的格的底色和字的顏色老是糊成一片,不好讀。)要衝高點閱率也就更困難了。

整本書提出的案例很多,談到的範圍也很廣。更重要的是,作者在談文字與排版時,並且巧妙地融入了文學和當代思潮。讓整個閱讀的過程中,不會感受到自己是在讀一本工具書(實情是他還是一本工具書)對於排版也開始有點興趣了,也許找個時間,來學學In Design也不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