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藥方

原本以為只是場小感冒,怎也沒想到一拖便是半個月。喝光了一大罐的枇杷膏也沒見好轉,原先看了耳鼻喉科卻遲遲未癒,在同事們的建議下便改看中醫。

中醫和西醫的治療方式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就像佳欣和我們說的,一個是用藥物去控制病情,一個則是讓身體自己去治療。成效好或不好,其實還是取決於患者本身的體質和身體狀況,藥物也只是治療的工具而已。也因為這次的感冒,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身體對氣管擴張劑過敏,所以服藥時會心悸、嘔吐;而就中醫的看法,原來這次的感冒是風熱而不是風寒。

也因為這樣,第一次用心地看了藥方。醫生開的藥方很有點意思:

竹葉石膏湯:主治:熱病後期,餘熱未清、氣津兩傷。嘔逆煩渴、口乾唇燥喉乾嗆咳、心胸煩悶、或虛煩不得眠、舌紅少苔、脈虛數。暑熱證、氣津兩傷。身熱多汗、虛贏少氣、煩渴喜飲、舌紅,脈虛數。
前胡:主治:為祛痰降氣要藥。主治時邪痰氣,小兒疳熱。
紫苑:歸經:入肺經。主治咳嗽,不論內傷、外感、寒熱咳皆宜。
浙貝母:潤心肺,化燥痰;主治:風熱咳嗽肺痛,喉痺,瘰瘥,癰瘍腫毒。
款冬花:歸經:入肺經。主治:治咳喘無論寒熱虛實,皆可隨証配伍。

整個藥方讀起來就像是在讀紅樓夢的文字一般,動不動就是冷香丸、香善飲,…,一時間還以為時空錯置了。也因為是這樣,服藥的動作多了點文氣,比起吃西藥來得浪漫多了。

這回一病,也感謝大家數不盡的關心和幫忙;不管是喉糖、枇杷膏、秘方、甚至是email、msn…真是不好意思;理應是我該照顧好自己的,怎也沒想到害大家替我擔心了。醫生說,這次先開一星期份量的藥給我,應該吃完之後,感冒也差不多好了。和櫻妹妹約好了,等病好一定要去大吃大喝!這陣子的飲食讓我以為自己在修行了;沒有糖、沒有冰、沒有油炸物、甜食、辛辣物…(還好我不喝酒!)想念著葷素不拘、來者不拒的平常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