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巧克力憂鬱

走進便利商店準備要買常買的always黑巧克力時,猛然發現它的標價從我熟悉的35元變成了50元;因為實在是被它那高達42.8%的漲幅給嚇到了,我最後買了一個只要10元的新貴派。

老實說,我不是被漲價這件事嚇過一次而已;有了上次一次調漲30%的咖啡豆購買經驗後,開始能體會羅傑斯說的,未來吃一頓早餐的那一杯咖啡將會變得很昂貴。這也是為什麼我情願到咖啡店買磨好的豆子到辦公室泡,盡量少在外面買。一方面是因為咖啡對我來說真的是超級必需品,但我不可能一天要花上兩百多元去買個二杯,7-11兩杯也要80了,除非真的是休假,對自己好一點;要不然真的是太離譜了點。

當然每個人也都知道,物價飛漲的速度永遠遠超過薪水的幅度,也從上回的咖啡事件之後,我赫然發現原來我越來越貧窮了,可是咖啡要喝,書要買,家用一樣要支出,總覺得這樣的物價真的會讓人生活沒品質。也許正因為有這個自知吧,我忽然發現其實這樣也還不錯,因為這段時間,突然不知道為了什麼,台北市突然出現了好多免費活動〈當然有很多是自家辦的〉,咖啡當然不能省,但泡的技術慢慢再進步,想想這樣也蠻好的,如果物價持續上漲,咖啡的問題遲早還是要解決。

只是我現在還不能解決的痛苦在於巧克力。
亞歷山大.封.笙堡在他的書中教人放棄也會有快樂,在貧困中依然能夠優雅過活…可是,巧克力變貴了還是事實,我能做的只能少吃,而當我必需要忍著想吃巧克力的衝動或是只能退而求其次去選擇另一種巧克力,這好像也不是挺優雅的一件事。當然,巧克力之於我並不是必需品,它只是在我沮喪時的鎮奮劑,如果照亞歷山大.封.笙堡的做法,也許我應該找其他的慰藉才對。

也不過就是因為物價高所以人就變窮了嘛。我實在也不想拿這個來罵任何人,因為經濟的問題太過複雜,在台灣又太多政治因素被參雜其中,我能做的,也不過就是祈求別再漲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