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比多一天,更多---奇想之年

哀慟原來沒有邊際,它來的時候往往無聲無息,是的,一切都如平常一般,然後世界就變了。

有的時候,越是平淡的文字越能感受到心底最深處的哀傷,即便是你早知你該要適應這一切,太陽照常升起,生活依舊忙碌,但失去的再也回不來。沒有人知道這一切是如何發生,你平靜地敘述著這一切。冷靜的當事人。但天知道妳要用多少力氣假裝自己可以過得很好?收鞋的那時,翻動字典的那時,更換電話留言的那時,你一次一次地問自己,如果他回來了怎麼辦?你們是如此親近,直到死亡拆散了妳們的家庭,妳從回憶的碎片之中重組自己的餘生。

閤上書,我總忍不住想起蘇軾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悽涼。」是呀,時間可以沖淡痛楚,但是不可能遺忘。可有一種愛情真能愛到一生一世呢?承諾一生一世原來就不可能成真。就像在愛情中承諾對方永遠幸福快樂,一生一世就是一種悖論一樣。原來生命就有結束的一刻,有什麼能夠比在仍然深愛對方而卻又失去對方來得痛呢?若承諾了幸福快樂,那麼當面對生離死別,有誰能夠假裝自己依然快樂;而當承諾一生一世,卻沒人能夠保證在活著的每一天都能如當下一般。I love you more than even one more day.當我看著妳筆下的奇思異想,我想起了妳改編丈夫作品的電影「因為你愛過我」的一切情節,勞勃瑞福與蜜雪兒菲佛的所有台詞哪一處能不見到妳們兩人深刻的一切呢?生命原來就是寫不完的一本書,每一處每一個當下都是。

「把他帶回來。」如果生命中注定要失去些什麼,我可有力量做到這件事?或是說我只能袖手,只能在餘生中不斷追憶?而若一切僅能在記憶中擁有,那麼就讓我永遠記著這句I love you more than even one more day.我愛妳比多一天,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