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Ensemble,c’est tout.在一起,就好。

兩年,可以做很多事,也可能會有很多事被遺忘。我記得在新書會報時,憶韶主編講著這個故事時,我入迷,期盼,就這樣過了兩年,終於等到出版。

我承認是當時聽著法文美麗的發音給勾走了魂,Ensemble,c’est tout.也或許是因為這個故事不僅是一個愛情故事,更是一群人重新活過的故事。

看著這本書時,我坐在北醫的樹蔭下;初冬的陽光仍有暖意,舌尖的黑巧克力融在黑咖啡中,微苦微甜,就如看著書中的人物起落一般。如果我是躺在床上讀完它(和我大部份讀完的書一樣)我是否還能感受到那個溫度和心跳?

或許正因為它是個失去太多,一切又重新來過的故事,才叫我難以忘懷吧。生命要跌到多深才算得上是最底?這問題太難,我無法回答。(我所知甚少,又怎能回答多少問題呢?)大涅盤經中的:「所謂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所求不得苦。六怨憎會苦。七愛別離苦。八五受陰苦。」應該就是把生命中最苦與最低點都寫盡了吧。但最終,我們仍是要向前看著,為自己好好地活著。看到書中一切的悲喜交集,一如看到人生中的吉光片羽…人們竟都是這樣如此不同卻又相同地活著呀!當我看到卡蜜兒重拾畫筆的那刻,菲利伯站上舞台的那時…;還有什麼比面對自己需要更大的勇氣的?

在一起,就好;何止是在談戀愛呢?


May.20.2009後記:
在整理到這篇的時候,突然想起曾讓我與妹妹哭的死去活來的『記得我愛你』原來的名字其實應該是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記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結局是個悲劇,悲傷到了讓人無法承受的地步。但不知道為什麼,每當看這本書時,就忍不住會想起這部片,也許是因為關鍵字都是記憶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