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債務與夢想

也許我們對財富與貧窮的概念純粹只是一個行銷的幻想。也許富人就是那些擁有者,不管金額多少,而窮人就是借用資本和商品的人,不管這些商品放在大房子前看起來多麼出色,事實上都是租借來的。也許『擁有』已變成一種語帶諷刺的溢美之詞,只是麥迪遜大道與政客捏造的花招。-販賣債務的銀行,p.289

當我看到這一段時,我闔上了書;眼前浮現的是一段又一段的社會新聞剪影,自始至終無解的一個大問題。卡奴的產生是很多層次的問題,有社會性的,或是道德層面上的,法律的…每一筆債背後的故事都比起信用卡廣告來得精彩而實在,這一切的發生不只是在美國,也在台灣。

這幾天看到新聞,台北的房地產又有昇值的可能性;聽到了有專家說,台灣的房地產價值還是有被低估…卻沒有任何一個專家為了人民所得與物價指數和房地產是否真成正比,負債從何而來?難道高物價、高房價、低所得都不足以成為構成因素?美國次貸的風暴就這樣發生在我們的面前,而我們的專家視而不見!也或許這也是種弔詭,我們為民生物資價格飆揚所苦,但鼓勵消費的一切卻又在我們身邊無所不在。簽下卡單的那一剎那,我們都以為夢想得以實現,但後來都發現那一切只是瞬間的假象;高級餐廳、華服、甚至是整型,我們都以為擁有了這一切,生活也許就有改變些什麼的機會;但當最後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時,往往已經付出了比想像中更高的代價。人們都擁有夢想的權利,但當夢想架構於債務之上時,這一切究竟出了什麼錯?

佳欣說,這本書是商業版的麥胖報告;這句話說得真好。當然四月份就有所謂的債清法上路了,對於這個問題也許有程度上的解決;但在這個同時,更多的問題是否有解?夢想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我還得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