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愈簡單愈難得

文字涅盤之後送去火葬場
留下的舍利子是詩
石頭拒絕說話被斧鑽逼迫吐出真言
剖開的滿懷心事是玉
文字是因為歡喜而成為詩
石頭 是因為悲傷而成為玉


---------石頭因為悲傷而成為玉          杜十三


修行佛法的智者說了這麼一段話:「只有面臨了煩惱,我們才會思考何處是幸福和痛苦的源頭。」所有的煩惱的來處是源自於自己對事物的看法,煩惱的來處源自於不信任,不信任對方或是不信任自己。不信任的產生,讓我們失去了快樂。

信守承諾,大約是我們在生命中最早被教會的一件事,但我們也可能在不經意或是故意的狀況下毀約,比方說,面對到自己想要離開的對象來的電話,最常用的客套話︰「我現在有事,過幾天再和你聊」通常這個幾天會拖上一陣。或另一種狀況:「對不起,因為◎※△所以我就不來了…」這種狀況也常見於新鮮人的求職,在確定一份工作後,因為另一份工作的錄用時最常見到的離職原因。當然這一切沒有絕對的對錯,每個人都有選擇工作的權利,每個人當然也有選擇斷線的權利。重點只在願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選擇,尊重自己給予對方或自己的承諾。答應對方的那時,我們對於對方給予的信任一樣有責任,不管是事業或是愛情。

人畢竟善變,因為環境會變,因為不可能別無所求,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珍惜自己的每句承諾呀。只是現在又有多少人能給得起值得信任的承諾呢?麥克.羅西格西在商場上運用金剛經中的智慧讓他立足於世界頂尖的寶石公司,並且倍受信任。他諄諄教誨著平凡的我們,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一切並時時自省,用空的角度看待所有的人事物…智者說的,常人都知道,但有多少人是完全做到呢?好問題。

所以我們因貪念而帶來慾求,因嫉妒而帶來嗔癡,所以我們學不會快樂,只因為我們忘了其實世上所有的一切原來都是它本來的樣子,我們加上了自己的想法,我們開始忘了所謂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用我們自己認為好的方法做生意,然而這個生意的本質要給眾生的原是什麼?我們是從營業額和成長率來關照我們的環境嗎?還是我們已經忘了當時要做這件事的動機是什麼?莫忘初衷,說得那樣的容易卻又是那樣的困難。

我們還要花多久時間來學習快樂呢?智者無法給我們答案。但他給了我們金剛經中的智慧,讓我們學著面對痛苦和自省。總在我腦中迴盪著多年前杜十三的詩句︰「文字是因為歡喜而成為詩 石頭 是因為悲傷而成為玉」我感謝著有煩惱的一切,因為,唯有我學會誠實,學會承諾,方能夠學會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