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勇氣之書---『樂園』

當我頭抬起來時,我甚至不知道我是怎麼讀完《樂園》的。

相較於《模仿犯》的極惡與冷酷,《樂園》顯然是溫暖的療傷之作;它治療的不只是書中人物們的傷口,我相信也是宮部對於自己的療癒。

書中的主軸仍然集中在死亡、傷害與療癒,而這次的選材與處理上我甚至覺得比『模仿犯』又再更上一層樓。《模仿犯》當然已經是宮部的登峰之作,不管是角色的處理,情節的鋪陳與辦案過程本身的邏輯都是上乘之作;《樂園》的情節處理當然是沒話好說的,但在書中談到的一個主題是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也很難處理的:『真實』。一個人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尋求真實?而又有多大的力量能夠承受真實?

就像許多的小說家都會處理到的,父母親有沒有權利可以決定孩子的人生?不管是身體使用權、職業、學校、甚至是配偶的選擇權;每個人都有關愛與保護的能力,卻很難去劃清自己與對方的底線究竟在哪裡。而現實生活中的處理亦然,許多傷害的造成也往往和書中的情節如出一轍;悲劇的誕生有時起因是為了保護與關愛,但它終究還是發生了。

這樣寫來,《樂園》仿佛仍是殘酷的作品;但《樂園》之所以感人,並不只是在於寫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一群人彼此扶持的力量。身為母親的堅強面對往日舊傷的勇氣,即便結局不全然是喜劇,卻讓每個人都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同事說得很對,相較於《模仿犯》的格局,《樂園》顯然是小品;但我更贊同子麟老大說的,它帶來了不同《模仿犯》的溫柔與力量。

闔上書,我拉緊了套在身上的外套;室外春陽正暖。突然覺得勇氣在這個時間點是多麼難得。活下去絕對不會是只有一個人的事,勇氣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