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新年的第一件美好事物

去年錯過了在故宮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現場轉播,今年消息一出來就決定要來去聽。去年再怎麼樣、怎麼糟,一切也都過去了;儘管知道今年會撐得比去年更加辛苦,不過還是希望一切都有美好的開始。

這幾天剛好是寒流來,在台北市區的氣溫就僅有12、13℃;轉播現場在碧潭,溫度自然是比市區要更低些;當時到的時間也已經錯過了上半場的演出,不過還好是轉播,自然不會有入場的時間壓力,趕得及聽完整場下半場,其實已經很感動了。

今年的指揮是Daniel Barenboim,曲目自是少不了圓舞曲和熱熱鬧鬧的輕歌劇。(參考一下吧:http://www.ttv.com.tw/event/2008/Vienna/Vienna_list.htm)相較於這樣的曲目,店裡放的音樂顯然是平和多了。中場休息時間有幾段花絮是為了Linz做了置入性行銷;想想這樣的轉播效益其實還蠻高的,不知道接下來的『台北好好看』和『2011 IDA Congress』是不是也能夠有這樣的效益…不過那不是重點,音樂才是。

節目既然是從下半場開始,自然是要為了新年帶進高潮,也可以說是史特勞斯家族音樂發表會,加上在寶藏圓舞曲中穿插著芭蕾(我個人稱之為改良式芭蕾華爾滋)及匈牙利萬歲中舞者俐落的身影,都不難看見奧匈帝國昔日的榮光。雖然逝者已矣,但他們的歷史為這個民族建立了雄厚的文化資產與自信心,即便是我們這樣外行的閱聽者都不免有那種這輩子一定要去趟維也納聽上一次真正的新年音樂會那種感動;加上印象中的沙哈蛋糕(我愛死巧克力了。)、莫札特的音樂、真善美的場景…今年說想學第三外語,不禁有點動搖想捨法語而就德語;不過德國片子好像沒那麼好看…算了,還是學法語好了。

不過如果只有改良式芭蕾華爾滋,這場音樂會也不過就只是聽聽而已;Barenboim就是Barenboim,怎麼有可能會這樣就算了哪?音樂會的最後一曲用了約瑟夫海頓的『告別交響曲』,今年是約瑟夫海頓的逝世兩百週年紀念,一定是要向大師致上最高敬意(順便再來個置入性行銷,大家來Linz吧…)這首曲子的特色是在於隨著樂曲的慢慢結束,樂手會闔上樂譜一個個帶著樂器離開。這首曲子樂手們先是鬼鬼祟祟離開,等Barenboim發現時,他馬上就表現出一臉不知所措、無耐的樣子;而樂手們的表情和手勢都表現出了因為指揮太爛,不想再留下。Barenboim本身也是個能演的,先是一臉不知所挫,摸著下巴,強作鎮定;到最後甚至坐到第一小提琴手旁邊,搭著他的肩像個老師在指導學生一般指揮;全場觀眾此時已經笑到淹沒了小提琴的聲音,也真難為了他老人家。

Encore曲的最後一曲:老約翰 史特勞斯 拉德茲基進行曲 作品第228號,則真正看到指揮大師之所以為指揮大師的功力所在。在轉播現場看到螢幕上大師轉身指揮所有觀眾和著樂音鼓掌,即便是轉播現場也可以輕鬆跟上;換句話說,大師指揮的已經不只是樂團,而是全球十二億正在觀賞的觀眾們!也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音樂的基礎,卻仍跟得上整個樂章的節拍,不由得讓人感到無比的敬佩。

曲終人散,終是要離開碧潭橋邊。回程的路上想著那十二億人掌聲的感動,我心想,就算所有的人都在說今年景氣不會太好,但美好的事物依就持續存在。新的一年開始,很高興就趕上了第一場音樂會,我相信,靜下心來觀看,一切都還是會很美好。

1/2,遲來的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