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Lucifer的叛變---我讀但丁俱樂部

但丁寫作,是要我們在對死亡百思不解的時候從中超脫出來。他寫作是為了在我們萬念俱灰的時候為我們帶來一絲對於生命的希望。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禱告,在上帝眼中都有其作用。﹙摘錄自但丁俱樂部第十一章,p.269﹚

最近的這個時間點實在不是個看任何有關死亡的好時機,即便是生死學或是偵探小說〈原因很簡單,所有偵探小說都會有死亡的出現,即便是約瑟芬鐵伊的時間的女兒中也有。〉只是從學生時代就知道神曲的存在,要人如何不對這個題裁感到好奇呢?

嚴格說來,但丁俱樂部比玫瑰的名字好讀些。如果同樣是用解密的角度去切幾本小說來說,我個人認為難度分別是玫瑰的名字>但丁俱樂部>時間的女兒>達文西密碼;換個角度說,達文西密碼是好萊塢式的推理小說,題裁討喜﹙誰能不對達文西與聖杯所有一切感到好奇呢?﹚是拍成電影的絕佳題裁。時間的女兒則是在陰雨連棉的午后的最佳動腦小說﹙所謂的真相並不一定存在於我們所讀的歷史中。﹚玫瑰的名字需要解密的範圍最大,Eco的手法又精彩,讀了幾次都還在思考那時代的所有一切及知識帶來的致命吸引力。但丁俱樂部則是用一部作品與美國南北戰爭前後為背景讓人感受戰爭後的瘋狂。

如果我沒記錯,剛下檔不久的Jarhead描寫的就是很活生生的大兵感受,因為戰爭隨時可能展開感到恐懼與期待,同時也因為戰爭可能不會發生感到沮喪。而但丁俱樂部中的背景則是在南北戰爭過後從戰場上退役的大兵對於現實的無力感與瘋狂。所以謀殺案發生了。

然而誰又能說,戰場不就是但丁筆下的地獄嗎?

當一個年輕的孩子還有著理想,天真以為戰爭結束就能成就大同世界,卻必需要面對殺戮,面對所謂正義的一方對於邪惡一方的弱者的施暴開始有了疑問:地獄就是這樣嗎?悖德者不一定有罪,而弱者不一定能受到祝福;戰場上的信任是如此脆弱,當回到現實生活時,戰後的生活並不完美。所以他成了Lucifer。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對於聖經與神曲就更好奇了;如果上帝真是那樣的善良公正,為何Lucifer會選擇叛變? 如果所謂的惡的是上帝不允許的,那麼善與惡的臨界點是什麼?這世界仍充滿著謊言與背叛;上帝難道就沒有欺騙過世人嗎?還是智慧只能由上帝獨享?或更甚者,真如尼采所說,上帝。已死。

電影康斯坦丁中的加百列也與魔鬼為伍,幫助上帝驅逐魔鬼的康斯坦丁反而上不了天堂﹙加百列說的好,你之所以會早死,是因為你從十四歲開始就每天抽三十根香菸…而劇中才知道原來撒旦是菸草公司的大股東…所以抽菸等同於和撒旦打交道…這真是勸人戒菸的好方法呀…﹚

而謀殺已成了事實,南北戰爭成了歷史課本上的一部份;天使選擇叛變的原因是什麼反倒成了我最大的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