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富豪刑事』---果然純粹的樂趣

和歐美的推理小說相比,我是比較偏愛日系的;主要原因當然不外乎題裁、寫作手法及背景…。不過老實說歐美的影像感比較強,總覺得歐美推理要拍成電影都是很順理成章的。日系的部份,社會寫實派則一直是我最喜愛的一種類型。當然其它如京極式的妖魅與理性並重的手法,或像東野在《偵探伽俐略》中的科學追查手法,還有如宮部美幸的時代推理…

大體來說,日系對我最大的吸引力來自於精準的線索及合乎現實的邏輯…直到我今天一口氣讀完筒井大叔的《富豪刑事》。

今天在下班回家途中便在公車上看了起來,看完引言進入故事,就看到了這樣一段:『把我的罪孽洗乾淨吧!你就像上帝派來替我用光不義之財的天使啊!』害我當下笑到握不住握把,回到家也不管自己還沒洗澡,逕顧地把書給讀完。看完第一個故事的第一個感想就是…這是家瘋狂派出所嗎?當然如果就只是這樣笑笑就罷,的確就太小看筒井的功力了。在每一個故事中都不難看到筒井在試驗的一些寫作技巧及一些有趣的暗諷,這樣的試驗又不會讓人有賣弄的感覺,一點也不令人生厭。更有意思這本書是一本作者與讀者都會互動到的書,和的閱讀經驗最大的不同是推理是,純粹由作者說故事轉化為作者、角色與讀者開始對話。比方像是:『大助轉向讀者開始說道:』、或者是『神戶喜久右衛門與水野源也三郎結伴離開後,當晚在神戶邸聊了些什麼,無法在這裡詳細交待,實在遺憾。…』明明知道這些都是在寫作技巧上很高超的表現,但看到那些段落就是會忍俊不住,我相信作者一定很清楚這本小說寫作的目地是在取悅讀者。

一邊看著這書,對於裡頭一些莫名奇妙有趣的對話,我的腦中總是不斷閃起『美少女戰士』和『烏龍派出所』,那是一種純粹的樂趣,也像是吳念真誇獎克莉斯蒂那樣:『通俗是一種功力』。這或許也是筒井大叔想表達的意涵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