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終於可以理直氣壯的罵人或不理人了

在打單時總可以發現有的書永遠就是會一本本默默地賣掉,有的是耳熟能詳,書櫃上至少能夠備它個三、五種不同版本的經典;有的則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作品;當然更有所謂的大師或是某作者的系列作品…但當讀者站到了書櫃面前,且不論是不是要特別找這樣一本書,當這本書就這樣被帶到收銀台結帳,帶回到了讀這本書的人的手上,這就是種緣份。也可能冥冥中就註定要讓我注意到這一本老書,在這陣子因為某件事情梗在懷中的我,竟到架上抽下了梁實秋先生的罵人的藝術,把全店最後一本給買走了。

梁先生的文章以前是讀過的,但也已經是許多年前的事,印象不深。但或許就是因為書名吸引我,也可能是因為前陣子亂翻了一陣子易中天的書,對於某些語彙的使用感到有意思,但等到真的好好讀完第一篇,才知道什麼叫做薑是老的辣。

整體來說,這本書整本都在罵人;嘲諷著那個時代的現象(然而現代和那時又有多少不同呢?)也譏諷著那時人們崇洋的心態。當然許多作家都有過類似的著述,並沒有什麼太了不得的,但我想與其是把他當做一本描繪那個時代的散文集看來,不如可以用說話的藝術來看待著本書。怎麼應對的大器又不吃虧,怎麼罵人罵到痛點…那個不需要一番歷練才行?也就是因為這點,書中的譏諷與隱喻才又更顯得趣味盎然。罵人果然是門藝術。

讀完之後,心裡的疑惑似乎有了些解答。我當然明白自己是做不到人間菩薩那種境地,但某種程度上來說,若是在有這樣不舒服的情緒發生,至少我可以理直氣狀的不理吧…(因為不想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