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不專業使用者的SWOT分析

大概在一個多月前嚷著要換新的部落格平台,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測試了xuite及持續使用msn space後,實在很忍不住要幫這兩個平台做個SWOT分析一下。

首先在xuite的部份:
S:影音功能與部落格整合佳: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網誌內能內嵌影片和相片是部落格的基本配備;xuite除了擁有基本配備之外,它的編輯介面很符合一般人的使用習慣,全中文介面及快速上傳的工具,這是我最推薦的地方。也讓我第一次使用手機的攝影功能,將短片上傳到自己的影音中,這個部份趣味性是高的。

W:還是忍不住要抱怨文字編輯功能:
當然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有的人可能覺得直接在網誌編輯的頁面上編輯或是書寫就夠了。但就我看來,如果是以影像為主或是只是寫寫心情故事當然就沒差;問題是我的習慣都是寫書或是拉拉雜雜的雜文,如果不先在word上預做編輯,出來的東西一定比現在的樣子更慘不忍睹;偏偏他的文字編輯功能又無法支援,造成我在使用上時是在word上寫好編好後,再另存到.txt檔,再將.txt檔上的文字轉貼到網誌上;等於是多了一個動作要做。這點實在想勸一下中華電信公司,是不是可以更改一下這個功能。

O:流量的狀況與來客:
當然他們和大部份的網誌都一樣有做流量的統計,不過有一點是他們還有機會突破的也是msn已經做到的,就是可以找到來看的人是誰,及從何處而來;這個可以觀察是不是有同樣的人在關心同樣的議題。

T:不夠普及的使用率:
目前就我認識的人裡,大概只有2個是使用xuite的。以一家市佔率佔全台最大的的電信公司來說,這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當然如果中華電信本身的重點不是在經營網路社群獲利,xuite大概就只是一個附屬,和一般入口網站能夠提供的服務大概就大同小異。在這個前提之下,他的經營自然不會有特色可言。如果再有更好的平台出現,不難想見接下來的『使用人口外流』狀況。當然網路本來就不是有什麼絕對忠誠度的,但他們的經營策略我相信將會是影響xuite存續最重要的因子。

談完了xuite了,就和大家分享一下msn space了。原本想說微軟如果真的把Yahoo買下來的話,我可能就真的得認真考慮是不是就轉到Yahoo也可以;不過既然買賣不成,暫時也就可以放在一邊了。

S:不用找網址,不用加最愛,隨時找得到:
這大概是msn最方便的地方,只要一上線就看到小太陽就知道有新東西進來了;不用再特地設個我的好友之類的功能,更不用擔因平台的不同要去找對方的格找個半死,只要設好自己的清單就好,不會完全被平台限制綁死;這個是幾個平台都比不上的。

W:擁有史上最遜的影音處理功能:
如上所述,誌內能內嵌影片和相片是部落格的基本配備;msn,很抱歉,網誌內嵌的照片還會佔相簿(這什麼和什麼鬼?)這還不是最白癡的;更白癡的是不能直接上傳影音,非得要再經過其他平台才行…而且還不是所有的平台!吃飽太閒才會這樣轉過來轉過去,不嫌累嗎?而且相簿竟然從頭到尾都只有一種版型,用了三年也從來沒看它們想改變過;如果這不叫史上最遜,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O:留言版廣告最少,社群經營可以更純粹:
當然這不代表未來的經營模式就非得要把廣告硬擠進去,msn本身的廣告也是不少,不過他們很聰明地用今日焦點或是入口的頁面將廣告排入,讓部落格就是一個很純粹的個人空間。這也代表著部落格本身因為其純粹,將可帶來更大批沒有時間管理留言又討厭廣告的使用者使用該平台,而使用該平台的人通常也一定會用msn messenger的人,也就是說,今日焦點那小小一塊視窗的效益可以更有效擴展。而留言如果能再加強加密功能,我相信將會讓使用者變得更多。

T:不用說,還是影音功能還有語法的支援:
老實說我個人對於msn的美感已經完全失望了,我想要他們再多增加版型和套件大概是會要了他們的命;但當部落格的使用對有的人來說已經是記錄生命的重要介面時,文字與影音的整合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且…到現在還只能用HTML去編輯一些很薄弱的工具,連Java語法都不支援,真不知道這家公司在想什麼?不過以目前我自己的觀察:msn對於msn space的經營來說,msn space應該也是個服務,他們也不打算多做些什麼?當然,如果他們是打算把yahoo買下來後就直接用他們的東西,不然以目前的功能和介面看來;我實在也看不出除了方便之外,msn space還能提供給用戶什麼?

以上是這一個多月來的使用心得,當然這都是很個人的體驗,並不是那麼專業;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議也請一定要讓小的知道,畢竟用好幾年的格要換,工程真的很大,實在很不想隨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