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莫扎特、共濟會還有賈克杯杯

常覺得看歷史或是武俠小說最需要的就是耐性。因為這兩類小說往往每件事的經緯脈絡錯縱複雜,有時稍一閃神就不知道飄到哪去了。好在好的作家總有辦法寫出好作品,教人廢寢忘食,鎮日窩在沙發、床舖或是隨便一張椅子開始聽人練功、講古…或也可能是『唬爛』。該死的是,明知道自己時間有限,又偏偏是放不下手裡那本書…最近就是這樣…都是那該死的克里斯提昂•賈克害的。

大約在去年底就知道賈克的中文作品會問世,也知道是談的是共濟會和莫扎特;當然去年一整年交響情人夢的熱潮從年初燒到年底,古典音樂的入門書由黑翻紅,幾張相關的配樂專輯也有很不錯的表現…但莫扎特與共濟會…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放作染血的史坦威鋼琴到店裡好了(想也知道這個構想馬上被推翻…但我真的覺得那很炫)要不然來個魔笛啦、費加洛婚禮之類的樂譜當文宣好了(我猜成本可能很高…)但最重要的是…不會又是個陰謀論吧…照之前丹布朗大爺的說法,歷史上多的是共濟會秘密成員…(薩德和莫扎特…怪怪的聯結…)所以如果莫扎特是其中一枚會員,也沒什麼感到好奇怪的。

但賈克杯杯就是賈克杯杯,薑絕對是老的才會辣!

情節的描述就不在小女子的部落格上廢話了;整個故事結構是架構在史實的敘述與莫札特作品的年份與風格上;對於莫扎特作品或生平不瞭解的人完全也不用擔心讀不懂,只需要專心讀小說,就不難發現杯杯對於莫札特的作品研究的深刻度與啟蒙時期的歐洲文明、人物與政局的描寫,都是他一貫擅長的。而音樂家所受到的政治或是宗教上的影響或是壓抑,即便是幾百年後的現代仍有發生,這或許也是一種微妙的諷刺也不一定。雖然才讀到第二冊,我卻已經等不及要讀接下來的兩冊了。

即便是知道黑眼圈可能會因為熬夜再加深,即便是知道讀完也不會去買莫札特全集的CD回家聽(一套要上萬大洋…)就是因為期待,好奇,故事才有繼續的可能性…對於賈克杯杯,我只能說…杯杯,你和金庸老大一樣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