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辦年貨(採購媽是個狠角色)

昨晚下班和妮卡跑了趟年貨大街採買,順便幫店裡購買了近六斤的糖菓甜甜客人的嘴;今早親愛的採購媽則是去了菜市場補蔬菜(是的,採購媽買的肉不多,一方面吃不完,一方面不健康。)

依循去年的慣例,小採購幫家裡訂了一盅佛跳牆,也採買了一點零食和春聯。在迪化街買東西時,賣杏仁茶的老闆還請了一杯杏仁茶(不是試飲杯那種…)雖然不是什麼很大的禮,小採購也沒和老闆買很多東西,不過那種很豪氣的做生意方式,充滿了暖暖的人味;真的是很有意思!

當然既然有採買這件事,就不免要提起採購媽。我想在她心中的商品分類只有兩種…能殺價和不能殺。平常因為開伙少,採購媽都去全聯隨便買點東西,在市場隨便挑點青菜就算是過了;所以平日家中的冰箱不會有太多存貨(換句話說就是週轉率很高啦。)但是一旦到了過年…老媽還是秉持著高週轉原則,絕對不過度屯貨,但是進折一定要漂亮;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首先就是雞和魚,早在四、五天前就已買好進了冷凍庫(有人在小年夜或除夕買過這兩樣東西嗎…保證會被搶。)至於在家中週轉最快的蔬菜水果,則是壓到今天中午才慢慢走向菜市場選貨;有去過菜市場的人都知道,基本上蔬菜這玩意不是很耐放,如果量很大又有好幾天不做生意,接下來的報廢就會很可怕了(套句行話就是增加不必要的營業成本)通常在這時菜販為求變現,都會自動把價格稍微壓低一些(對啦,換句話說叫特拍~)

但老媽究竟是老媽,她絕對不是因為特拍就會馬上下手的那種人;腳踏車先停好,緩慢幽雅如視察一般,東挑挑西揀揀,再前往下一攤邁進。終於看到了要買的蘿蔔(嗯…根莖類蔬菜,不用放冰箱,保存期限長達一週,燉湯或紅燒皆可)當時時間:十二點過一刻,老闆開始急了,眼看著要休市了,一籃子蘿蔔還沒賣完…
『頭家娘,阮的菜頭俗啦,三支五十就好…』
老媽冷眼看著老闆;『嗯…』
看了一下蘿蔔,翻了一下其他的蔬菜
『芹菜怎麼賣?』
明明就剩沒幾根了,只能拿來配配湯而已…
『二十』
『今年生意怎樣?』
『有夠歹啦,頭家娘妳嘛栽,景氣歹到啊尼,生意足歹做啦…』
『菜頭怎賣?』
『啊沒算妳四支五十啦…』
『今年ㄟ高麗菜賣沒好喔…』
『啊新聞逗黑白報,當然嘛賣無…頭家娘妳加減買啦,一粒五十就好…』
『不是要收啊,無算卡俗喔…』
『頭家娘‚免啊尼啦‚竟前是一粒百外塊ㄋㄟ』
『阮叨甲三ㄟ‚沒甲你買半粒好啊』(反正平常高麗菜是可以買半顆的…)
『頭家娘免啦,高麗菜ㄟ放久,今擱俗‚買一顆啦』
『沒啊尼‚五支菜頭甲這粒高麗菜一百』(露出真面目了…)
『頭家娘‚沒人啊尼啦…』
『啊沒芹菜就好…』(狠角色‚花了老闆十五分鐘只買二十元…)
『頭家娘‚欲一點了‚阮欲收市啊…』
『哇哉呀‚嗯擱金正買抹去啦…』
『吼啦‚啊沒這算百二啦』
打包完畢‚老闆收了錢…
『頭家‚奈沒甲一括蔥喔?』

這真是驚死人的一句話,小採購一直知道自己的媽是個狠角色,但採購媽的這種殺法真是讓人為之一驚,同樣的手法還有六顆五十元的蕃茄,三顆四十五元的青花菜…換句話說,今年小採購家的蔬菜備貨花不到五百大洋!

回到家後,我心想,還好採購媽不是我們總公司的採購,照採購媽的這種採法,一定超多供應商大哥不願意和我們做生意的。不過話說回來,好像會持家的媽媽都很會殺…所以…我以後應該不會是個會持家的人…

採購媽,妳果然是個狠角色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